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20年來 國人買屋坪數愈買愈小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
大台北,居不易己不是新聞,但看到數據還是不免感嘆,原來我們是愈住愈小了。根據內政部建物買賣移轉統計指出,與20年前相比,國人買賣房屋平均面積從58坪減少到35坪,減幅逼近四成;台北市平均購買面積只有24.94坪,全國最低,新北市購屋坪數縮水逾7成,縮減幅度居五都之冠。
統計資料也顯示,五大都會區中,只有高雄市買房面積增加.8坪,其餘四都會區買房坪數都是愈買愈小,豪宅變「好窄」。
以台北市為例,1993年前平均購屋面積為50.19坪,20年後,平均購屋面積只剩24.94坪,減少50.3%。台中市、台南市購屋面積分別減少了47.85%與5.56%。
不過買房子坪數變小除了和高房價有直接關係外,其實二十年來我們的家戶人口數也從20年前的一戶3.88人,到今年7月減少為一戶2.83人,核心家庭增加、少子化現象加劇,都是造成小宅盛行的重要因素。
這股小宅風在928檔的房市中更為明顯,尤其雙北市的市場。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3年住宅產品的坪數也發現,小宅的購買比重逐年增加,以台北市為例,30坪以下的2房產品,從100年的47.4%增加至102年的49.2%。新北市也從100年占比45.9%增至102年的50.0%,雙雙逼近5成大關,已成市場主流。
而北台灣今年第3季至第4季的推案數來看,新推案有規劃30坪以下的佔比不低,台北市中心就有36.4%,內湖、文山等市郊區也有28.0%;新北市外圍區塊則高達42.9%都有小宅產品推出搶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