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裝潢Q&A/如何判管線是否需更換?


圖/River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家中管線纏纏綿綿好恩愛,著時捨不得把他們分開,這時候在濃情蜜意個什麼鬼。那天牆壁滲出雨水、浴室的水,你就等著擦不停。吹頭髮吹一吹忽然跳電,每次一吹頭髮全家人就都不用吹冷氣了。線路問題千萬別輕忽,想說沒發生事情就不用換,外表漂漂亮亮的家,殊不知背後隱藏居家危機!到底幾年的管線就必須更換,或是有哪些標準可以判定家中管線是否該換了呢?
管線!?哇~~好難的課題啊~~這不是請「水電工」就可以解決了嗎?(闇之聲:水電工是不是有muscle的哪一位啊~~口水~~)噢~~原來是剛買房子,想要初步判斷一下換更管線的問題哦~~
咳咳咳!!!這個問題很重要,要嚴肅回答!因為選擇「換」,可是要涉及一大筆錢,及水電泥作工程,超級麻煩的。但是若是回答「不換」,萬一買了房子老是發生跳電的情況還事小,只是住得不爽而已,若是萬一電線燒掉了走火了,那可就事關人命了!!到底要怎麼判斷管線換還是不換呢?
原則1:林志玲跟宋美齡都要換
難懂了嗎?一般非專業人士若要管線的更換與否,大致上會以房子的「屋齡」來加以判斷,如果房子年輕如「小小彬」(5歲)那麼除非建商超級黑心的啦,不然以這時規劃的管線設計,應該能跟得上「時代潮流」(就是用電負荷量)。但若房子的年齡以達到像是林志玲(據說已3X歲了吧?!)或宋美齡(已超過50歲以上),甚至壯年如馬X九總統也是要把管線全部更換的啦~~也就是說,屋齡介於20年到40年的舊屋,需要更換管路的需求是相當迫切的,不管是水管或是電線,都會因為材料經年累月受到氣候或是日常使用等因素而老舊或已不符需求,強烈建議最好全面更換啦。
原則2:位在海邊山上也要提早更換
當然換管線,除了年齡外,當然還要參考房子所處的環境以及氣候,像是位於海邊或是山上的房子,其空氣中含鹽分較高或是較為潮濕,都會造成管線的加速老化,這時就要考慮縮短管線的使用年限,提早進行全面性的更換。一般來說,可能10年不到,最好就請專業的「水電工」(口水~~)進行一次徹底的檢查比較好哦!!
原則3:材料很重要
一般的水管與電線平均壽命為15年,這只是平均價哦,但由於水管或電線都被埋在牆壁內,所以即便你是有超強的2.0眼力,也沒辦法看透牆壁裡的管線材質,到底是PVC塑膠管或者白鐵銅管,或是更老的鐵管,雖然有經驗的水電師傅會跟你說,以材料來看,一般使用壽命是:白鐵仔>鐵管>PVC塑膠管,但無論是哪一種,建議最好趁著大動土木的機會,最好將水管跟電線一併更新會比較符合經濟成本。
原則4:換水電管線有價,生命無價
最後再「雞婆」地強調一下,由於管線大多包在牆裡面,看不見,所以只能從變電箱裡面去判斷電線的壽命,至於水管更只能用猜的。但是就電線而言,在變電箱的配電電線外皮上可以看到配電的年限,因此可以由此推斷。像是民國76年,會在外面打上76,民國88年會標上88,以此類推。只要超過15年以上建議就換了吧!至於水管,很難判斷,不過可以就出水量來查看,看看是否出水水質是清澈或混濁,聞起來是否有鏽蝕的味道,若是有,建議換了吧~~畢竟「管線有價,生命無價」哦~~當然你也可以找帥一點的「水電工」,那生活更無價了~~鳴呵呵~~
圖(設計家/春雨設計): 想要知道是否要更換管線,可以看家裡面配電箱。
圖(設計家/玳爾設計): 15年以上的房子,大部分管線最好重新配置與更換。
圖(設計家/權釋設計): 位山上的房子,因空氣較潮濕,容易造成管線的加速老化,因此建議提早進行全面性的更換。
圖(設計家/演拓設計): 可以就出水水質是否混濁,或是聞起來是否有鏽蝕的味道,若是有,建議換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