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外食文化 廚房面積縮小近3成


中央社 (2010-09-21)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1日電)根據台灣房屋調查,近10年來房屋空間改變主要在「臥房、休憩空間變大」與「廚房空間減少」。以3房坪數32坪的房子來說,臥室面積10年前後增加19.2%,廚房面積縮小近3成。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副理江怡慧表示,比較2000年與2010年台灣的房屋演變,從空間使用改變上發現,「臥房與休憩空間」變大。根據統計,以 3房坪數32坪的房子來說,過去3房臥室共13坪,現在共約15.5坪,增加19.2%的面積。

江怡慧說,顯見對於現今工作負擔與壓力大的人們來說,相當重視「起居空間」,充足睡眠與安適的休息空間是重要的,可見消費者對於臥房空間規劃相當注重。

其次,「廚房空間」變小。過去廚房約3.5坪,現在廚房平均坪數約2.5坪,縮減28.6%,主要因為忙碌的現代人,大多的時間都以工作居多,成了「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群」。

江怡慧表示,大多數的職業婦女,下班都是帶外食回家,住宅中對於廚房的要求便會降低,因此,在廚房空間的規劃上有變小的趨勢,不過對於豪宅就另當別論了。

她表示,由於多數空間挪為臥室起居空間使用,且廚房空間減小使用率降低,再加上節省空間、充分使用空間的原則下,有些家庭便將原來餐廳空間減少或免除,改為客、餐廳合一的型式,或是客、餐廳間並無明顯劃分界,而是作整體造型設計。

江怡慧說,除了「基本空間」規劃外,另增「功能型空間」。一般來說,基本室內空間規劃有客廳、餐廳、臥房等,可能為其他需求的關係,另增加其他空間規劃,如SOHO族在家中工作,則有增設個人工作室的空間,或者為放鬆身心而增加SPA舒壓空間的規劃等。990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