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裝潢Q&A/挑高多少才可做夾層?

圖/River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菜頭粿買了一層超級挑高的房子,但是平面面積很狹小呀!於是呼菜頭粿想把居家透過夾層來增加可使用的坪數與空間。到底房子要挑高到幾米才能做夾層?夾層位置可以自己決定嗎?重量計算?是不是要請建築師委同結構技師來看看呢?同時考量到安全與合法?
看著電視新聞裡,土地標售的價格一直飆升,但是望望自己存褶本裡的薪水,卻一點反應也沒有,還有微微下降的趨勢。想買房子安身立命,遮風避雨,套一句還在坐牢大佬的一句口頭禪:「有這麼難嗎?」
不行,一定要振作,買不起豪宅,或是三房兩廳的中古屋,還有小套房等著偶們去「衝~衝~ 衝~」。終於在看了365間房子,就決定是「它」囉!10坪不到,小雖小,但起碼有浴室有廚房,吃喝拉撒睡全都搞定了,最重要的是還有挑高的空間可以利用做成小閣樓~~但是要怎麼做呢?會不會「開」太多錢呢?
閣樓完夢計畫01:沒3米6以上一切免談
蝦米!!閣樓還要有3米6的挑高才行!驚~!幸好,偶回家給它量一下,有超過360公分高。好加在~原來法規考量每個人在空間的最高180公分高度計算,因此扣掉夾層的厚度,非要3米6以上不可哩,不然一般人是沒法子在家裡站立活動,老是彎腰也不是辦法哩!!這麼說起來,這個法案還算合理啊~~只要將來別交個200公分高的男朋友,這點應該還可以啦!
閣樓完夢計畫02:閣樓地板用鋼構以免崩塌
即然有了挑高夾層,當然要好好地給它來利用啦,規劃個小臥室兼更衣室,心情不高興時可以往樓上躲就好,當然樓上的地板就不能用太low的夾板釘釘就好,萬一遇到地震、或一不小心增肥變胖、或跟男朋友抱在上面滾二下就掉下來,可就大事不妙了~聽專家說,最好使用H型鋼加上發泡水泥板作中心,如此一來踩上去的感覺則跟一般的鋼筋混泥土沒有兩樣了。
閣樓完夢計畫03:閣樓地板不能全封住
或許你會想說,即然空間小,那麼就把夾層做大,只要留下上下樓梯就好,其他都封起來!哈!!很 抱歉,根據建築法規的規定,挑高夾層僅能做全室面積的三分之一,再多一點就違規了,是要被報請拆除的。這是考量結構重量及採光通風問題,所以啊~~別以為真的買到挑高空間算是賺到,其實中間有陷井的,要小心!!
閣樓完夢計畫04:收納規劃要完善
好啦~~有了閣樓小臥室外加更衣室,樓下是公共空間兼廚房衛浴在一起,但是坪數這麼小,還有一堆東西必須搬進來,像是老爸送的書、老媽送的鍋、老姐送的化妝品、老哥送的布鞋,還有N代男友送的名牌包包跟哩哩鉤鉤的紀念品,放哪裡呢?建議最好想清楚,請專家把你家小坪數的空間充份利用,做好收納位置,才能讓夾層看起來小但不雜亂又有品味。
閣樓完夢計畫05:能用透視建材儘量用
沒錯,空間小,反而不能塞得滿滿地動彈不得,所以在裝潢材料上也要費點心思,像是玻璃踢板的樓梯、鏡面反射材質的電視收納櫃、玻璃扶手、噴砂玻璃拉門、玻璃烤漆的廚具小吧台…….等等,一次用上,包你家一進門就看起來有5倍大。
圖(設計家/名昶設計): 挑高夾層僅能做全室面積的三分之一,再多一點就違規了。

圖(設計家/權釋設計): 要做夾層,挑高必須要有3米6以上才行,以符合人體工學。

圖(設計家/玳爾設計): 夾層最好使用H型鋼加上發泡水泥板作中心,踩上去的感覺則跟一般的鋼筋混泥土沒有兩樣了。

圖(設計家/拾雅客設計): 因為夾層空間小,所以在建材上多取用玻璃類的透通建材讓空間看起來較大,像是玻璃鏤空扶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