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收納空間不足? 和室、書櫃來幫忙


【網路居家王/綜合】
收納空間不夠,很多人會在家中規劃一間和室,或是多做一些櫥櫃置物,但該怎麼設計,才能充分利用空間,讓居家生活更方便?專家建議,從地面、牆壁、架高三個方向來著手。
■和室空間利用 架高首重防潮
專業設計師建議,和室規劃的重點,分收納用的櫃子、精神柱元素的檯板及障子門、竹等日式元素的融入,收納的細節部分則分兩大區域。首先,是架高地板區,和室最常見的設計就是地板架高,若木地板架高達30cm以上,內部空間則可運用作為收納,儲藏碗盤、藏書之類的物件,規劃上首先須留意,一定要保留架高區原本的磁磚地坪不要拆除,如此一來,可增加內部空間的防潮性。
除了磁磚的保留,木地板架高之前,須先鋪上一層防潮布,增強防潮的功效;考量收納物件的大小,規劃尺寸合宜的收納箱,如此木地板的整體結構會更穩固,也方便物件的拿取,且覆蓋的木地板須以實木收邊處理;空間內部則可運用一道牆面,安排整面的收納高櫃,且櫃體設計可直接延伸至架高木地板的下方,不浪費任一寸的空間使用。
■書房收納設計 從天、地、壁著手
此外,除了工作、閱讀功能的安排,一般居家的書房收納是最重要的,基本上,書房至少要有5坪大的空間條件,才能擁有完善充分的機能,如果想要就原有的書房擴充收納量,建議可從天、地、壁三處著手進行。如果書房因為建築本身狀況,呈現非完整的空間,例如因柱體產生的畸零角落,即可加裝層板作為收納之處,是兼顧機能與修飾空間的設計方法;空間中因施作天花板的造型,產生的燈槽、突板等區塊,亦可補強收納不足的問題。
此外,書房中必備規劃的書桌、工作桌,下方空間也可善加利用,尤其一般傳統書桌深度約有50-60cm,人體工學的使用下,書桌內部往往犧牲浪費,因此建議可以木工加裝層板;而加裝軌道式書櫃也是不錯的方法,請木工於原本書櫃的前方加裝一道滑軌,在安裝上書櫃讓收納增加為雙層,先決條件是,書房空間的深度需寬敞足夠,以不影響走動為主。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