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北市背書保護區可開發 建商不怕沒土地蓋房子啦!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爭論已久的「內湖慈濟園區」(保護區變更)開發案,隨著張金鶚裁示將全案納入內湖區「通盤檢討」,抗爭愈演愈烈。雖然張金鶚澄清,將該案納入內湖都計通盤檢討,是綜合都委會委員的意見;唯住展企研室認為,若「內湖慈濟園區」都計變更案通過,這將意謂著,往後大家都可以大買便宜的保護區土地來蓋房子,建商也不必擔心買不到土地啦!

「內湖慈濟園區」原址早就被劃為保護區,但慈濟買下後,慢慢在保護區內興建低密度建物,接著再進一步要求變更開發,欲申請設立「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興建約十層樓高大樓。然而,大湖地區居民,過去曾飽受水患之苦,惟恐這塊保護區被破壞後,淹水噩夢捲土重來。

慈濟與反對的居民在經過長年拉鋸後,該開發案近日再排入都委會審查,都委會決議,在「不違背內湖通盤檢討案下,可先進行個案變更」,當下副市長張金鶚同意都委會決議,並裁示排入通盤檢討案中。北市都發局科長邵琇珮則表示,預計最快在今年6月,就會對內湖通檢案進行審查,慈濟案將會一併檢討。

在整個過程中,整個北市府執政團隊在行政流程上,暗地為變更案背書,因為一塊不能開發、且有水患疑慮的保護區,竟能不必環評,只要通盤檢討過關後就能變更開發,實在讓人匪疑所思。

即使張金鶚澄清,他將「內湖慈濟園區」變更開發案納入通盤檢討,是依照都委會成員的決議;但我們反問張金鶚,您身為都市計畫、地政系頂尖教授,怎會不知「劃定保護區的意義?」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同意都委會讓全案排入通盤檢討?保護區的問題是通盤檢討可以解決的嗎?

住展企研室進一步指出,倘若這宗變更開發案可行,那就代表著台北市府團隊昭告天下:「台北市內所有保護區土地都有機會變更開發」。從一般民眾,乃至於建商,都可以便宜買進保護區土地,然後要求台北市府納入通盤檢討,過關就能開始興建一棟棟高樓,建商再也不必憂愁台北市沒土地可以蓋房子!

當然,有人一定會反駁,慈善機構變更保護區,與建商營利目的不同,不可一慨而論。但事實上,無論蓋的大樓名義是什麼,本質上都是在破壞保護區;一旦大自然反撲,不會因為破壞保護區的主事者是慈善機構而休止。

「內湖慈濟園區」保護區變更案惡例一開,劃定的保護區等於白劃,都市計畫的精神將蕩然無存;乾脆一點,就把台北市保護區土地都改成建地,這樣市府團隊護航起來就省事多了。大家一起來保護區蓋房子、炒地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豈不快哉?
北市背書保護區可開發 建商不怕沒土地蓋房子啦!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