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透天厝交易 南北價差六倍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透天厝交易量雖然較少,但價格最高。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灣房屋智庫指出,根據七大都會區實價登錄資料,去年透天厝交易「熱區」在台中、高雄與台南,全年成交都超過1萬筆,台北市透天厝交易量雖然較少,但價格最高,平均1戶透天厝總價4581萬元,可以在桃園買5 棟、在台南買6棟透天厝。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透天厝因土地產權完整,市場需求仍高,台灣透天厝交易量從2009年的2.7萬棟,逐年成長到近年的6萬棟,成長幅度高達1.2倍。
尤其中南部市場偏好大家庭或三代同堂,擁地自蓋透天厝的情形較多,透天厝在中南部仍有極大的需求;台北房價貴、透天厝也比較少見,但士林、北投、萬華與大同等行政區開發時間早,區內有許多老舊透天住宅,除了自用外,建商也積極談改建或都更,價值飆高。
實價登錄統計顯示,七大都會區中透天厝最便宜的是台南市,年交易量10745棟,最熱門的區段是安南、永康區,平均每戶58 坪,總價771萬元;透天厝交易量最高的是台中市,年交易量11546 棟,其中又以北屯、大里透天厝交易數量最高,透天厝平均價每戶1136萬元。
台灣房屋台中崇德文心捷運店店東廖志遠表示,台中人喜歡「有天有地」的透天厝,尤其74號線帶動北屯交通便利,四期重劃區周邊占坪大的透天物件土地坪數20坪至30坪,總價約在1200萬至1500萬元,市場需求量大、銷售速度快。
他表示,台中北屯11期重劃區的松竹路、崇德七路、崇德八路附近新建透天厝走高價路線,單戶總價從2千萬至3千萬元,甚至有5千萬以上的豪墅產品。
台中大里透天厝相對低價,總價普遍低於千萬元,加上區內有大里、太平兩大工業區,中小企業老闆都偏好購買低總價透天厝產品。
高雄透天厝熱門交易區域在鳳山區,占了高雄透天厝交易量15%。張旭嵐分析,該區段的捷運站、大學商圈近年出現不少透天厝買賣,樓下出租作店面、樓上改建為分租套房,投資報酬率高達8%至10%,吸引包租公長期投資。
北台灣價格最親民的透天厝在桃園,以中壢和平鎮的交易量最高。台灣房屋中壢平鎮直營店店長邱繼緯表示,中古透天厝總價約700萬至1000萬元,客層主要是在地人,近年也有不少新蓋的透天別墅,總價逾1500萬元,購屋者多為台北客,因為偏愛「有天有地」住宅,才會移居桃園。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透天厝交易 南北價差六倍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306803#ixzz2zTucn9y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