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張盛和:房價跌20%會變「懸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非供自住房屋稅率最高上調至3.6%,建商囤屋待售,將會有法可管。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建商待售房屋也是非自住房屋的一種,地方可訂定最高稅率以升高其囤屋成本,他說,這也是一種「空屋稅」。
張盛和昨天再度強調,房價一定要緩降,重要的是速度,不是花幾年;二年就是快速下跌,即使二年降二成,就是「房價懸崖」。調高非供自住房屋的稅率,只是第一步,他承諾任內將會推動以實價課稅為目標的房地合一課稅制。
立法委員盧秀燕昨(2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張盛和時表示,政府打房的下一步,應該考慮開徵「雙空稅」(即空地稅與空屋稅)。
張盛和在答詢時表示,空地稅目前已有法源,授權地方政府視轄區情況,自行開徵;空屋稅則非稅法名詞,目前也沒有法源。但是,立法院初審通過的房屋稅條例,將住家用房屋依自住與非自住採取差別稅率,非供自住的房屋稅率最高可達3.6%,對於既不出租、也不自住,形同空置的房屋課稅。
包括建商預期房市上漲,囤屋待售的行為,張盛和認為,建商蓋好房屋卻不出售就是閒置,絕非自住房屋,地方政府如果願意,可以訂定最高稅率3.6%課徵房屋稅,也算是課了「空屋稅」。
財政部官員補充解釋,建商待售房屋的使用執照登記是住宅者,若閒置待售,即屬其他非住家房屋,依規定可以按1.5%到3.6%的稅率徵收房屋稅。
立委昨天也追問張盛和,房價到底要花幾年才能降到行政院長江宜樺承諾的房價所得比十倍,張盛和說,如果全部手段一起來,房價下降的速度就會很快,但需要注意後遺症。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盛和:房價跌20%會變「懸崖」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7082#ixzz30F4nHPp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