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逼降房價 江揆祭「四個工具」

【經濟日報╱記者孫偉倫、林安妮/台北報導】
稅改民間團體昨天前往財政部抗議,要求財政部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 記者楊萬雲/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2)日表示,房價合理化有「四個工具」,除了以調整稅制釋出囤房之外,也將設法縮小城鄉差距、紓解都市住房壓力,並繼續推動合宜住宅、社會住宅,以及增加公營的出租住宅供應。
政府正研議多管齊下讓都會區房價合理化,江揆說,這不叫「打房」,政府也無意打擊營建業,或讓房地產業陷入蕭條。推出的方法包括:增加供給、調整差別利率、稅率等,「不會一步到位,也不會一下子太猛。」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表示,江揆說連自己孩子都買不起房,但江揆從過去擔任內政部長、副院長到現在,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從11.57倍、14.47倍,現在已到15.01倍;新北則從8.72倍、10.33倍,到12.67倍,政府應使房地產供需更趨平衡,並有效降低房價所得比。
江宜樺說,房價飆漲是世界各國大都會區普遍現象,政府將思考以稅制作為政策工具之一,在房價合理化扮演一定角色。除上述方式外,政府政策也將朝向讓城鄉差距縮小,例如發展都市周圍邊緣地區、農村等地,可紓解住宅壓力;另外則是繼續推動合宜、社會住宅,出租住宅政策。
他在立院接受立委羅明才質詢說,政府正在研擬房價合理化政策,但不叫打房,政府的目標,是因應都會區高房價,而不是要讓房地產或營建業蕭條。
他強調,根據最新一季資料,大台北地區房價所得比高居世界第一,這絕對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最近財政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討論房價合理化,也和這種趨勢有關。不能小看這種趨勢,若放任不管,將來不要說是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甚至社會都會普遍受到影響,而有怨懟之氣。
考量務實面,在青年剛畢業、就業的這段期間,政府應該提供平價出租房屋,就像過去推動的社會住宅、青年出租住宅;等到青年累積若干年薪資後,合宜住宅也許就可派上用場,坪數不用太大,但要讓年輕人住得起,能安居樂業。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逼降房價 江揆祭「四個工具」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6916#ixzz2zfvjs5a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