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財長透露:明年推房地合一課稅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全國總歸戶的房屋稅資料整合時發現,有人坐擁一二九戶不動產,財政部發現後也很驚訝,顯示確實有人在囤房。財政部會善用累計稅率工具來改善囤房情況。 記者潘俊宏/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財政部最近進行全國房屋總歸戶發現,有一名民眾竟擁有一百二十九戶房屋,「這可能還不是最多的」;若全部適用百分之一點二的自用住宅房屋稅率「極不合理」。
張盛和透露,預訂明年立院第一個會期提出房地合一課稅修法草案;但是採分離課稅或併入綜所稅課稅,仍須再研擬。
財政部昨天舉行端午節記者會,張盛和主動提到,最近財政部對全國房屋總歸戶調查,赫然發現竟有人擁有一百二十九戶房屋,「過去房屋沒有全國總歸戶,不知道有人擁有這麼多房子,財政部發現後也很驚訝,顯示確實有人在囤房」。
他表示,房、地分開課稅是我國稅制上最大的問題,全世界只有台灣把房屋和土地分開課稅;未來即使推動改革,房屋持有稅部分不會有大規模變動,只有在房屋移轉時,才有房地合併課稅的問題。
換言之,目前房屋、土地課持有稅,房屋稅和地價稅仍將按評定價格、依既定稅率課稅。
至於民眾關注的房價問題,他表示,台北的房價走了十幾年的多頭,目前有漸漸往下;「未來往上衝的力道大概很弱了」,台北市因可供建築的土地稀少,房價不容易一下子掉下來;但有慢慢往下滑的跡象。
他解釋,房價漲背後有資金、供需及預期心理等三大要素帶動,國內資金寬鬆這個因素很難消除;央行和銀行透過針對性審慎措施處理,至於利率部分,央行暫時不會動到。
惟張盛和強調,台北市房價若能下滑,對預期心理是很好的,但北市房價即使跌很多,也不能解決年輕人居住的問題,還要靠社會住宅、青年住宅、捷運等交通改善。
張盛和說,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公布生效後,自用、非自用住宅標準即上網公告,目前已訂出三大條件;第一、沒有供出租使用;第二、一定要供本人配偶或直接親屬實際居住,要有實際居住事實,這部分由地方稅捐機構查核;「空屋不可以」;及第三、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總歸戶須三戶以內,且無出租。
昨天記者會上,媒體問到張對於就任滿兩年的表現,他表示,現在財政部是「兵強馬壯」,對於明年推動的房地合一課稅,他強調財政部五次推動房地合一課稅都失敗,未來推該方案將用「最謹慎」態度,廣納學者、立委等各界意見。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財長透露:明年推房地合一課稅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726#ixzz33XrfDse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