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凶宅買賣5問答 看屋遇阿飄好可怕

作者文/伍心誠 圖片提供/書竹 | 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一般人對凶宅避之唯恐不及,就怕住進去跟阿飄當室友,不過由於凶宅價格便宜,因此市場上也有投資客專營凶宅買賣,靠著凶宅賺了不少錢,不過凶宅有多便宜?的到底誰在買賣?怎麼避免買到凶宅?看屋會不會不小心遇阿飄呢?本篇精選出凶宅買賣5問答。
Q1:凶宅到底誰在買賣?
一般人普遍對凶宅存有畏懼,即便價格低也避之唯恐不及,因此凶宅買方多為基督教、天主教、或沒有宗教信仰者,此外,也有不少投資客專門買賣凶宅,靠著價差大賺一筆。

知名的黑心投資客帥過頭,便坦言愛買凶宅,因為價低補漲效果好,買來放個3~4年,等風頭過了,比較好賣,又可以賺價差。 
Q2:凶宅價格怎麼算?
原則上凶宅為市價打7折,價格會因時間遠近、有無人住與「凶度」等而不同,一般而言,凶案剛發生時,價格最低,隨著時間過去,若沒有靈異事件傳出,價格便可逐漸回復,而情殺、他殺這類凶案,感受上會比自殺或意外來得「凶」,降價空間也就比較大。

台灣知名凶宅—洪若潭凶宅,近3000坪的別墅,不含庭院裡的巨石與奇樹造景,光是建地就值1600萬元,李姓買主僅花了1100萬元就買下。
Q3:凶宅市場的轉手與獲利模式?
由於不少投資客專挑凶宅買,因此新鮮的凶宅往往先被投資客「掃貨」,等新聞漸漸被人遺忘了,才再拿出來賣,此時往往價格可以賣得比較好,接手的買方則多為外國人或組織、商家拿來做為活動場地,也有做為教堂或倉庫等的其他用途。

凶宅價格明顯較低,但租金差異不大,因此租金報酬率可提高到5%左右,較一般住宅的2%左右,高出不少,因此不少投資客買了先租人,3~4年後再轉賣。例如,市價1000萬元的房子,兇案剛發生時,投資客以65折,及650萬元購入,整理屋況,可以75折價售出,若願意放久一點,擺個幾年後,假設房價漲到1200萬元,便可以1200的8折,即960萬元出售,價差310萬元。
Q4:怎麼避免買/租到凶宅?
要避免買到或租到凶宅,一定要依照以下7要點
1.上網以地址與關鍵字搜尋
2.至凶宅網查詢
3.至當地警察局或派出所詢問,但不見得願意透露
4.一定要向當地的鄰里長、社區保全與鄰居詢問
5.看屋時多加留意,是否有灰燼或符咒等,床底下,衣櫃後都要仔細查看
6.看屋時帶狗等寵物前往,若出現一直吠叫,便要小心
7.簽約時,請屋主或房東把非凶宅的承諾,白紙黑字寫下
Q5:凶宅難道不會有阿飄嗎?
夜路走多了難免會碰到鬼,Yahoo奇摩房地產記者詢問過多位房仲,與專營凶宅買賣的投資客,有高達半數的仲介業者,與1/3的投資客,表示曾遇過靈異故事。

房仲Jack說,他入行不久時,店頭接了一個案子,有一天店裡的前輩突然指定他單獨跟買方去看屋,其他細節也沒多說,因為他當時還很菜,之前看屋都有店頭其他前輩一同前往,當時也沒想太多,以為因為自己菜,前輩要多訓練他。

跟屋主還有買方到了現場後,雖然屋況很好,買方也好像很滿意,但Jack就感到有一股說不出的怪,不管是走路時,老是撞到東西、碰掉物品,要不就是開門、開窗時卡卡的,還看到屋主眼眶泛淚,屋主是個年紀快60歲的婦人,只說要出國了捨不得賣。

Jack也沒多想,以為自己第一次單獨陪客人看屋,太緊張了才笨手笨腳的,而長輩對房子有感情,捨不得賣也正常。
沒想到當晚睡覺時,Jack夢到一個很清秀的女孩,淚眼婆娑地拜託他別賣這個房子,Jack醒來後也忘了這個夢,直到抵達公司打電話給買家,詢問看屋後看法時,買家僅說屋況不錯,但再問是不是要談價格或再次看屋時,買方總是吞吞吐吐地。

最後,買方才說看屋後當晚,也夢到自己去看屋,劇情幾乎就跟看屋當晚一樣,只是屋裡多了個女孩,頭髮長長的、面容白皙、身形纖細,買方在夢裡,問她為何在這裡,並不回答只是一直哭。

Jack詢問店裡同事後,才知道原來那間房子曾發生過意外,那個本來以為是屋主的老婦人,其實是女孩的阿姨,而那個女孩的男友多次劈腿,原以為結婚後男方就會定下心,所以她大學一畢業,就急著跟男友結婚。

沒想到,決定結婚後,男友還是不斷劈腿,最後一次竟然還被抓姦在床,被發現後,未婚夫寧可退婚,也不願跟小三分手,女方想不開便跳樓自殺,意外發生後,女孩的爸媽因為觸景傷情,都搬到國外了,房子便委託親戚處理。

而每個去看屋的同事,當晚幾乎都會夢到屋裡有個女孩一直哭,所以如果有買方要看屋,就如同燙手山芋一般,Jack說,雖然之後陸續遇到不少靈異故事,但這個故事是印象最深刻的,因為那個女孩真的很正,很為她感到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