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買房有風險 但不買房也有三大風險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由於全台房市陷入盤整,不少民眾因此推遲買房計畫,想「以時間換取房價降價空間」,並認為現在買房子跌價風險高,寧願繼續空手等而不願買房。事實上,買房確實有風險,但不買房也有風險,端看個人想承擔哪一種風險,賭對、賭錯,決定個人財富消長。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現在民眾不願買房,認為最大的風險就是「房價下跌」。這個顧慮確實沒錯,因為房市正處於修正格局,短期內似乎看不到強勁的復甦力道;但相對的,不買房也有幾個潛在風險,民眾必須審慎檢視。

不買房的第一個風險,就是低自主性的風險。雖然租房子能夠避開房價下跌風險,卻對房子沒有高度使用權,無法照自己心思裝潢、更改格局,甚至會面臨房東漲租、解約的風險,若租期屆滿房東不願再租,房客就只能另覓新巢,自主性極低。

第二個風險,是時間成本風險。多數人用時間換取房價下跌空間,但因房價修正幅度極為緩慢,許多人等了二、三年卻還等不到。於是,只好再繼續等下去,非得等到五折、六折出現。有的人甚至從97年金融海嘯就開始等,一等等到現在已經將近8年。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提醒,人的生命有限,可以等待的時間也有限。如果以一個三十幾歲的壯年人來說,等個三年、五年,或許都還可以忍受;但要等到八年、十年、甚至十年以上呢?是否每個人都能等這麼久?空手等房價修正並非不可,但建議要設個「停等點」,否則若漫無時日等下去,一等等到五十、六十歲,房價卻依舊只有小幅下跌,那多年來的等待是為了什麼?

第三個風險,是摸底不成反追高。不願現在買房,覺得「房價還沒落底」,多想等到房價降到谷底才要買。但人非神仙,不可能神機妙算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若能買在相對低點,就已算相當厲害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最令人扼腕的是看錯趨勢,自己評估房價會走跌而空手,沒想到世事難料,房價出現意外的止跌走漲,最後可能買不到谷底價,還得追高。因此,民眾買房還得謹慎思考買房利害之間如果權衡、取捨,以免一等再等,錯過買房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