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半澤直樹主導「實價課稅」 讓投機客十倍奉還!

文/吳光中
大家都知道,房屋評定現值跟買賣價格是沒有關係的,房屋評定現值是指房屋稅單上面的課稅現值,通常會比市價低很多。

以北市帝寶豪宅為例,2010年底曾法拍出2.82億元的天價,但你知道帝寶的房屋評定現值是多嗎?答案是約700萬元、土地公告現值170萬元。於是「實價課稅」便成為無殼蝸牛引頸企盼的半澤直樹式以牙還牙的最佳利器。

 
 ↑ 讓半澤直樹主導「實價課稅」,要炒房投機客十倍奉還!(圖/TBS)

長期以來,房屋的「評定現值」嚴重被低估,造成課稅大漏洞,持有房產、房產交易的成本極低,賣房的人不必提出實際交易價,可以用遠低於實價的「評定現值」來報稅,這不是政府間接助長炒房?

最近國稅局查獲一件豪宅買賣漏稅案。這戶豪宅原始買價為1.4億元,2011年以2億元售出,屋主賺了6000萬元。屋主依「推定計稅」方式報稅,只需繳200萬元所得稅,實際稅率僅3%多。

不過,國稅局向買方與銀行端查出屋主實際獲利為6000萬元,扣除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房屋交易獲利為1300萬元,扣除房貸、仲介等成本後,連補帶罰500萬元。等於屋主最後為這筆6000萬元獲利的豪宅交易,繳了700萬元的稅。

如今實價登錄實施已逾週年,全台登錄筆數已破40萬筆,房價資訊也愈來愈透明,預料房地產朝「實價課稅」將為期不遠,但我們在此也提醒政府,在祭出「實價課稅」之前,一定要做好配套措施,避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們樂見政府施展半澤直樹式的鐵腕,打擊短買短賣的投機客,對炒房者依交易實價課稅,但擁房不等於炒房,台灣百分之八十的擁房率,絕大多數是一輩子只有一間房的自住者,如何區分自住與投機,不傷害到大多數善良的自住者,這將考驗施政者的智慧。

原文網址:http://news.housefun.com.tw/kc/article/57463242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