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酷炫創意橋樑 推升房價華麗起漲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交通建設利多」已成為近年房價翻漲的黃金推手,像號稱世界最長、最寬的多塔斜拉橋-大陸「嘉紹跨海大橋」等緃貫城市間的「跨海大橋」,除了促進交通往來便利、縮短城鄉時空差距,更被世界各國視為振興經濟發展的重大建設。隨著建築科技的進步,現今全球各地的橋墩設計更增加了休閒、觀光的酷炫創意,不僅為兩岸人們搭起雙向生活圈,也催生地區房價華麗起漲。
跨海橋也可以如此有創意,為房市增加交通及觀光利多。(圖/引用自AZC官網
房市回溫促使交通建設成為挹注房市發展的大利多,尤其貫通城市間的「跨海大橋」,更因貫連兩岸城市的交通及生活網絡,有效推升房價翻漲。台灣像近期才通過環評及重新辦理招標的「淡江大橋」及「金門大橋」,利多消息一經釋出,淡水、八里、金門各區域房價就已開始逐步起漲。
橋樑的設計除了便利交通之外,另一功能也在於縮短城鄉差距及提昇城市的人文品味。然而先前基隆火車站人行陸橋坍塌的意外,卻也引發台灣各地橋樑設計、使用年限、老舊修復等一連串的隱憂與討論。隨著建築科技的進步,橋樑的建造除了安全、便利的考量之外,台灣或許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橋樑設計,增添城市休閒的創意遊趣,提升交通及觀光價值。
1. 巴黎「蹦床橋」(圖/引用自AZC官網
法國巴黎市共擁有37座橋,然而橋樑只能是提供車輛及行人穿越的通道嗎? 為了讓橋樑有更新穎好玩的功能,法國建築公司Atelier Zündel Cristea於是在美麗的塞納河上設計了一座可讓行人在橋上彈跳玩耍的「蹦床橋」,頓時讓跨海大橋變身成一座遊樂園。
這座獲得2012「建築成就」設計獎的跨海人行橋未來概念橋,橋身由直徑逹30米的PVC充氣組件接合而成,民眾可以由兩側樓梯及滑梯穿梭於中間蹦床網上遊玩,並重新以一種更酷、更有趣的方式走玩渡河。姑且不論其安全性,這座橋樑深具休閒、觀光價值,已創新了史上最酷炫的渡橋方式。
2. 以色列「生態貨櫃橋」(圖/引用自Messer Architects
位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的Ariel Sharon國家公園旁,由於過去公園旁曾是一片遭到癈棄的垃圾場,因此以色列市政府在將這片垃圾山整頓成「城市綠肺」的同時,也興築了這條色彩繽紛的「生態貨櫃橋(Econtainer)」串連國家公園,使國家公園更具觀光亮點。
針對橋體的設計,以色列建築事務所Yoav messer特別集結廢棄的貨櫃箱作為建築材料,讓居民及遊客更進一步了解城市綠化環保的意義。這座長逹160米的橋樑,可供行人、自行車及巴士直接進入國家公園內部,橋上左右更向外延伸了兩座生態觀景露台,以供遊客能欣賞到國家公園的全景,使建築巧妙融合於大自然之中。
3. 荷蘭「摩西橋」(圖/引用自The House News
荷蘭哈爾斯特倫擁有一道由堡壘及城牆連接成的「西布拉邦特水上防線」,它是17世紀時建造來保護城市的防禦水線,讓敵人及船隻無法渡河入侵。近年開放參觀時,建築公司RO&AD因此設計了這座「摩西橋」貫通護城河兩岸,以供遊客渡河進城參觀。
在不破壞城堡的原貌景觀下,橋墩採用下沉式的隱形設計,使整座經特殊環保處理的木橋凹陷與水面同高,讓遊客在行走渡河時,彷彿像是穿越神話故事中猶太先知摩西劈開紅海一樣,極其有趣,也因而使這整座防禦堡壘成功轉型成熱門的觀光景點,使小鎮從此聲名遠播。
4. 新加坡「波浪山脊橋」(圖/引用自Word Top Top
新加坡南部山脊(The Southern Ridges)是由Mount Faber ParkTelok Blangah Hill Park Kent Ridge Park等三座國家公園所貫連而成的觀光區。為了方便遊客的造訪,英國建築事務所IJP沿著南方山脊的不同標高、彎曲及斜坡,打造了這座長約300公尺的「Handerson Waves」波浪人行橋。
整座橋的靈感來自於數學中的波形週期曲線,所以橋墩由9個如肋骨般的波浪結構所組成,並於波浪狀的遮頂加裝Led照明,使橋身也變成一件公共藝術品,猶如一條巨龍飛越於山林間,加上離地36公尺高,因此晉升新加坡最高的人行橋,成為新興的熱門觀光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