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海外置產向南吹 藝人名嘴「錢」進東協[轉載.自由時報]


海外置產向南吹 藝人名嘴「錢」進東協[轉載.自由時報]

近期海外投資房產風潮吹至東協國家之一的馬來西亞,其中吉隆坡、麻六甲因分別具有交通建設、觀光題材,成為目前台灣民眾較感興趣的城市,其中藝人黃國倫、股市名嘴賴憲政陸續前往探路。

馬國房產投報率6趴

代銷馬國房產的璽朵國際董事長呂安淇表示,吉隆坡房價呈現穩定成長,目前吉隆坡單價最高的成屋建案是位在KLCC(Kuala Lumpur City Centre,雙峰塔)周邊的「TROIKA」大樓,每坪單價80-90萬元。

根據環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調查,過去5年,馬來西亞房價漲幅接近3成,在亞洲城市中排名第五位,僅次於香港、中國、新加坡及菲律賓,房價漲幅在全球則排名第12名,租金投報率約維持在6%。

加上馬國政府積極砸錢投入公共建設,包括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725兆元的大吉隆坡計畫,甚至計畫打造城中城,利用長達45公里的步行街道,另有連接各國的泛亞鐵路,起站從雲南昆明至終點站新加坡,還有規劃高鐵建設,各項交通與公共建設馬國預計2017-2020年陸續完工。

馬來西亞也有奢侈稅

不過,馬來西亞目前針對房屋持有5年內移轉需課徵買賣利得稅,類似台灣的「奢侈稅」,其中持有2年內移轉課徵賺取獲利金額的15%,持有2-5年移轉,課徵獲利金額的10%。舉例來說,當初小馬以總價500萬元買進一戶房產,若2年內移轉,賣出金額為800萬元,則課徵獲利金額300萬元的15%,約45萬元做為買賣利得稅。

呂安淇指出,璽朵國際接案以獨家代理為主,去年代銷BiNjai8,總銷約新台幣17億元,幾近完銷。今年預計代理銷售新台幣30億元,包括麻六甲總銷13億元的THE WAVE預售案。

此外,馬來西亞的預售案價格須由建商向政府提報,許可後才能出售,如果想要調高價格,也必須事先向政府申請,允許後才能調高價格出售,否則必須維持原售價。換句話說,馬國政府掌控預售案價格,因此,業者認為相較於台灣,更能控制房價上漲的速度。

另持有馬來西亞房地產每年仍有稅負需要繳納,包括一年繳兩次的門牌稅、一年一次的地稅以及一年繳一次的租金收入所得稅,另大樓管理費、稅理師費用也必須由屋主負擔,扣除下來,一年約有3-4%淨租金報酬率。

小心賺房價 賠了匯價

至於購屋風險?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提醒,要注意馬來西亞推案的量體是否有過大趨勢,可能導致超額供給。此外,外國人到當地置產,買進價格是否與當地人的買進價格相同,也是必須考量,有可能出現以高一點的價格賣給外國人,再把超收的金額以包租方式回饋外國人,基本上並未買到便宜。最後,莊孟翰建議,稅費及匯差都是要考量問題,不要賺了房價、賠了匯差。台灣房屋總經理秦啟松則認為,須參與業者說明會再跟著考察團出訪馬來西亞,先對當地巿場和環境有基本認識再做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