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花敬群:繼房市照妖鏡後 另一波壓力要來了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吳曼筠

各縣市政府明年初公告地價可能會大幅調整,屆時房屋持有成本會跟著提高。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學程副教授花敬群昨(7)日指出,明年初公告地價調幅可能達50%至100%,因地價稅增加,對房市將產生另一波壓力。
花敬群昨天在金融研訓院主辦的「房地合一稅對不動產與金融市場研討會」中表示,房地合一稅制就像是照妖鏡,會把過去不合理的持有稅、利得稅制都凸顯出來,尤其台灣房地產稅制的主要問題,在於持有稅和利得稅稅基不同,如果只是將稅基向實價調整卻不全面改革,將是全面大加稅的災難。
各界預期,明年初調整的地價稅基會「調很大」,公告地價由各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制訂,其委員組成除縣市首長為主委外,還包括議員、地政專家、估價師及相關業務主管等,於12月中公布其調幅,過去現值長期偏離市價。
目前政策趨勢是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與每年調整一次的公告現值,都向市價靠攏。
花敬群預估,以過去每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幅約10%,三年來累加調幅約三成,加上各縣市政府公告地價向公告現值靠攏,預估明年初公告地價的調幅將達五成以上,房屋稅、地價稅二個不動產持有成本雙雙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