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提前預警!買方信心不足,年底買氣讓人憂

作者MyGoNews方暮晨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直轄市政府2016年10月3日公佈同年9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六都中僅新北、台中交易量與上個月及2015年同期比較均增加,新北月增8.1%、年增28.7%,台中月增1.2%、年增4.9%,至於其他四都的交易量,無論與上個月或2015年同期比較均呈現量縮,其中台南市減幅都達2位數,月減18.8%、年減12.7%,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9月受到鬼月買氣遞延影響,加上颱風攪局、房屋稅議題等干擾因素,交易量並未上揚,僅台中市、新北市主要靠交屋撐場,交易量有所提升,但就整體市況而言並不理想。

綜觀六都9月買賣移轉資料,除了新北市及台中市移轉棟數有提升外,其他四都皆下滑,尤其台南及高雄兩個位於南部的直轄市,交易量雙雙下滑,台南量減18.8%、高雄量減10.6%,另外桃園也下滑12.5%,台北市下滑3.4%,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高雄市近年力推亞洲新灣區,但對自住客戶吸引力有限,台南在房屋稅調整改革中率先提出回溯,在房市不景氣時,更加深買方觀望的態度,而桃園先前都以交屋量居多,故回歸一般買賣時交易量下滑;至於台中市及新北市主要依靠交屋量拉抬交易量,扣除交屋量整體買氣持平。
提前預警!買方信心不足,年底買氣讓人憂
郎美囡指出,2016年房市依然景氣不佳,雖然新政府上台以來再三強調不打房,但接踵而來的議題,如公告地價上漲、房屋稅條漲議題,加上北市土壤液化再次掀起,以及加速老屋新陳代謝的施策計畫,都一再促使買方延長觀望時間。若要提升買氣,仍需端看政府作為房市才能穩定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