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退休理財 最想當包租公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市調顯示,隨房價下修,房市投資人又躍躍欲試,以收租為主。中信房屋、永慶房產近日公布第4季房市趨勢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投資收益型不動產意願明顯增加。


永慶房產調查網路會員,逾6成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投資收益型不動產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問民眾退休養老的最佳理財項目,買房地產收租也名列第一,占比高達34%,第二名為股票,占比僅19%,其他依序為買基金或債券、定存等。
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民眾第3季理財方式,景氣低迷下,民眾理財轉向保守,定存、保險、不動產均增加,其中又以不動產理財從16%上升到18.8%,增加最明顯。
另外詢問民眾購屋總價預算變化,其中買給父母子女、投資賺差價的,購屋預算總價都下調200萬元以上。但對買房子來出租,購屋預算則是逆勢提升,從第2季的712萬元,第3季上升至753萬元。
買房收租,因是第二房或第三房,房貸成數會比較低,但民眾不介意,調查顯示,收取租金購屋人,平均自備款從250萬元,提高到409萬元。
永慶房產協理林泰隆表示,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雖未再降息,但接連四次降息,目前五大行庫平均購屋利率僅1.684%,對房貸族有益,但握有大筆資金的民眾卻十分苦惱。
他分析,若手頭有1000萬元閒置資金,存放定存,利率僅約1.1%左右(若定存500萬以上,則僅0.3%);但若購買收益型不動產,在房價下修後,租金投報率多可達2.4%以上,比定存高出一倍以上。
林泰隆表示,利率低是民眾買房收租意願大幅提升一大主因,但市況顯示,民眾心動,但尚未行動,主要是目前仍持續看跌房價,多在等待確定落底後再進場,以免賺了租金,賠了房價。
中信房屋表示,房價持續下探,投報率較高的收益型不動產可望率先升溫,不過市調顯示,租屋市場需求和以往出現一些變化,過去套房出租最容易,但今年以來,則是以二、三房需求增溫明顯,研判許多小家庭以租代買有關,投資收租不動產,除了投報率之外,也要考慮房型。
根據永慶調查,目前民眾願意出手的收益型不動產,大多要3%以上,占比近6成;僅有一成左右,可考慮接受2%以內投報率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