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別傻了! 原來房地產才是「泡沫經濟」的火車頭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長期以來,房地產被視為火車頭工業,產業需求熱絡,帶動上中游供應鏈的發展,這觀念一直深植在許多人的心中,相關業者也一直認為這和經濟繁榮有關;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台灣近幾十年來房地產飆漲,並未實際帶動消費成長,加上國人薪水停滯、回不去的物價,反而讓不少民眾和企業把資金「卡」在房市裡動彈不得,有網友就在mobile 01上痛批這種「所謂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的說法」根本是胡扯!
網友eatdog表示,這樣的說法必須有個前提,就是房價必須被控制在容易銷售的價位,否則這種說法的受益者僅房地產業者本身而已,說穿了,根本是房地產業者為了自肥而想出來的說法,結果最慘的是一般民眾,因為房價不斷攀高,「結果讓整個社會經濟變成了一灘死水,全民受害。」
不少人相當認同他的看法,認為以台灣這幾年的狀況來看,房地產才是「泡沫經濟」的火車頭.每個泡沫都有一根針等著它,當泡沫產生時,狗屎都能變黃金;當泡沫破滅後,黃金就變回狗屎。
有人表示,什麼火車頭產業這種講法「真的很瞎」,哪個產業不重要?把所有其他行業的都看做是細漢的(台語:一般指人年紀較小、亦有看輕意味),說這種話的人真的很白目。若房地產真的是「產業」火車頭,以台灣高成這樣的房價,那半導體產業的台積電早就進入10nm技術,通訊產業的HTC早將蘋果、三星拋在腦後了,像中國也是變成世界工廠,GDP每年兩位數成長之後才帶動房地產,可是台灣GDP卻是負的,房價還能高成這樣!
有人則感嘆說,一個好好的台灣,卻讓越來越多人認為是鬼島,其中房價已達不合理的天價,更讓台灣在這類議題,變成了國際笑話,「但是還有很多傻瓜在接刀。」「自己整個人生就為了一棟房子,賠上自己的未來?」
不過有網友則認為房地產業確實很重要,而且能活絡經濟,不應該為反對而反對。網友superfat指出,像包括水泥、鋼鐵、建材、營造商、裝潢、家俱、家電....都是產業鏈,試問有哪一個行業能帶動如此多的內需?
他認為房地產高不高是立場問題,希望崩盤來讓自己買到房則是「胸懷問題」,如果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眼光未免太狹隘,甚至會傷害到某些弱勢的族群,因為經濟衰退會造成弱勢者更大的壓力,「難道只有讓房屋跌到你自己買得起, 才是正義,經濟才有救?」「有多少你們認為中下階層的人被需要?你們有想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