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個人、家庭資產怎調配 房地產棄保333策略

聯合報 高力國際投資部董事蘇明俊

最近不少高資產人士問及,面對房市持續低迷,銀行利率仍屬低檔,但畢竟房地產在投資配置上仍屬重要的一環,在個人與家庭的資產配置上該如何調配?
我提出以下「棄保333策略」:
一、棄蛋白保蛋黃,資產的三分之一配置在房地產,雖說房市不景氣時現金為王,但有些房產賣了以後再也買不到。建議保留有「基礎就業」動能的蛋黃區域。所謂「基礎就業」,是指某特定地區有一些產業,可幫該地區賺到該地以外的收入,促進資金流入、帶動住宅需求、商業零售需求等。
舉例來說,竹北地區因為有新竹科學園區眾「基礎就業」廠商持續進駐,讓該地區可賺進全世界科技相關產業的收入,而湧入的大量高科技人才也帶動住宅、商業、教育的蓬勃發展,促使竹北房市穩定發展。
二、棄國內保海外,房產資產三分之一配置在海外,為了避險與追求持續資產成長,建議投資人可以考慮投資海外不動產。例如美國景氣復甦議題、日本東京2020年奧運商機、東南亞東協國家搭配中國「一帶一路」的建設等等。面對全球網路普及打破跨國資訊不對稱的門檻,加上國際房仲公司素質愈來愈好,建議在房地產投資配置上可加入三分之一的海外不動產。
三、棄停滯保成長,海外資產三分之一配置新興國家海外投資,也可以適用「基礎就業」理論進行投資判斷。舉例來說,前陣子到菲律賓考察房地產,抵達馬尼拉大都會區裡的兩個新興發展區,即使深夜10點,這兩區依然燈火通明,仔細詢問才知道這些都是外商在菲律賓設置的全球電話服務中心(Call Center)。
不管是美國運通、VISA、MASTER、Google、Yahoo等國際企業都在此設置全球電話服務中心,平均一個企業需要6000至8000個外語能力流利的電話客服員工輪職上班,估計整個馬尼拉有100萬名全球電話客服人員。
有了堅實的就業市場,就有大量住宿與商業需求,新興重劃區快速蓋滿新穎的辦公大樓、零售商場與高級住宅,讓菲律賓馬尼拉房地產這兩年炙手可熱。像此類新興國家,建議在海外不動產的投資配置上,值得加碼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