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實價登錄 之前「助漲」現在「助跌」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六都房市近來跌價消息不斷,除大環境因素,一般認為和實價資訊透明也有直接關聯,業者表示,實價資料之前助漲,現在助跌,「助跌威力超乎想像」。
以北市信義計畫區旁忠駝國宅為例,房產業者邱太煊表示,忠駝國宅最高一坪成交到80萬元,今年初他一位朋友以一坪72萬元買到,以為揀到便宜,沒想到行情揭露後,後來的成交價多落在一坪72萬元上下。
更慘的是,日前有屋主以一坪65萬元破盤價出售,消息公開後,現在買方出價都只出到65萬元以下,由於多數屋主難以接受,目前當地交易幾乎停擺。
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實價資料助跌效果近來明顯發酵,主要是目前房市氛圍和政策已轉為一致、實價資料累積夠多,以及不論買方或賣方現在對實價資料都有高度信任。
他表示,實價登錄2012年上路時,業界即普遍認為會產生助漲助跌效果,當時房價仍在走升,但由於政策對房市不利,有奢侈稅、選擇性信用管制等壓抑措施,因此助漲效果並不明顯。
今年以來經濟一季比一季差,加上美國升息呼之欲出,房市已由多轉空;基本面不佳,政策又未鬆手,財政部還加碼祭出「房地合一稅」,多面夾殺下,讓實價助跌強力發酵。
一查即知 房價無操作空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實價網現已有122萬筆資料,大多數路段、社區都有成交行情,多數民眾買賣房屋前都會上網查價,即使不看,房仲業者也會主動提供;過去沒有實價資料時,有些業者會刻意提供低價資料或高價資料,以爭取委託、加速成交,但現在一查即知,已沒有這種操作空間。
由於資料可信,景氣好時,屋主一看到最高價,就會跟進開高,買方也因認為還有上漲空間而追價,但當景氣反轉,買方一看到低價,就用來作為殺價工具,而且會殺更低,房價因此快速下跌。
出現新低價 立刻變買方標準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實價助跌現象在大型社區特別明顯,由於交易多,買方可從每月交易價格波動看出趨勢,當趨勢往下時,買方為免「買到就虧到」,會殺得更凶,讓房價回修更明顯。
北市成功國宅就是顯例,此一大型國宅社區先前每坪成交72~75萬元左右,但今年以來,只要實價資料一出現新低價,就立刻變成買方出價標準,目前成交價已滑落到63~65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