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理財健診-房子不賣 就不用怕稅改

工商時報【本報訊】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 徐佳馨:
財政部的房地合一政策掀起了市場波瀾,相信很多多戶持有者對於房地合一都十分擔心,不過,根據目前財政部的規劃,房地合一稅只會針對移轉稅,換句話說,如果陳小姐的房子不賣,「房地合一」怎麼改,自然與你無關,即便是多戶持有者,目前看起來持有稅也只會對3戶以上持有人開刀,一般屋主衝擊不大。
不過,眼下房地產市場真的如很多專家所言,的確來到一個高點,在沒有利多支撐,實質所得又無法提升,購屋力無法有表現的狀況下,價格想要向上攻堅相對困難。然因為利率處於低檔的關係,想要大幅修正,也沒那麼簡單,這樣的拉鋸可能得持續到2016年前後。
在這個時間點,買賣房屋無絕對,關鍵在於如何選到對自己最適合的投資方法。若陳小姐這時候有更好的投資標的,建議您可以將符合「漲不動」、「租不掉」和「不好養」的「三不宅」先行出脫,一方面是可以在房地合一稅來臨之前,先獲利了結,讓手上有更充裕的資金。二方面是降低持有與管理的壓力。
以目前陳小姐手上的房子來看,租金淨投資酬率可以達4∼5%,3間房取得成本低、租金收益穩定,加上位置好,未來即使修正,也很難跌到當初取得成本,沒有非賣不可的壓力。
而從陳小姐過往的投資經驗來看,不動產應該還是妳當下最理想與最適合的選擇。不過,不動產最大的缺點在流動性差,變現不易,若陳小姐未來打算手上多點現金,而有打算移轉,在這段時間內先把一些大型修繕維護的單據留存,日後出售時的房仲服務費發票、代書收費收據等等,也得一一存檔,未來移轉若得採取實報實銷,列舉扣除作法,這些單據移轉時可以多少扣抵,其實不無小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