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買氣冷 包租屋重出江湖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包租公不好當情境照房市低迷,不少建案也推出售後回租、保證投報或是先找租客、再帶租約出售,但要小心碰到「拉高房價轉租金」、「保證租期一過,租客難找」等情況。圖為情境照,並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房地合一稅定案,新成屋推案雖有回溫,預售屋銷售依舊低迷;為提振買氣,建商除「掀底牌」銷售外,不少建案也推出售後回租、保證投報或是先找到租客,再帶租約出售。
市況顯示,這類產品受到不少長投民眾喜愛,銷售不錯;但房仲提醒,這類產品過去常有「拉高房價轉租金」、「保證租期一過,租客難找」等情況,投資人需多注意。
房地合一因明年一月才上路,此時新成屋有「最後輕稅」優勢,近來買氣回升不少;預售屋則不見起色,不少建商「掀底牌」銷售,對外公開低於表價一到兩成的成交價,希望民眾上門看屋。
有些小宅建案則採「包租」方式出售。譬如北市仁愛路一段的「仁愛壹邸」,就推出建設公司售後回租三年,年租金總價3%的方案,以自備款25~40%來計算投報率,則有8~12%。
負責銷售的大元廣告總經理蔡振銘表示,後房地合一時代,投資房地產賺差價的空間進一步壓縮,但長期投資收租需求仍在,此一個案除有售後回租外,還送購屋者裝潢、家電、家具,之前表價一坪150萬元,現在則公開底價以一坪130萬元出售,總價約在2600萬元左右。
新竹明新科技大學附近的「明新ATM」,也是這類產品。現場專案經理表示,建案為成屋,先前銷售時,建商先負責找好租客,月租一戶6000~7500元,並簽約一年,然後再把房子連同租約一起出售,一坪要價20萬元左右;由於當地有除了大學生外,另有湖口工業園區租屋需求,吸引包租公,銷售相當不錯,目前只剩個位數。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包租產品常有拉高房價,再把多出來的房價包裝成租金情況,購屋人以為賺到租金,事實上租金根本是自己的錢,除了白忙一場,未來如果房價下跌,還可能賠了本錢。
包租產品另一陷阱是,建商售後回租都有一定期限,期限一結束,往往就無法維持一樣的租金水準,甚至期限未到,建設已經不在。在選購這類產品時除需注意房價、包租期限外,建商品牌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