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顏炳立:房市凌遲結束 送進加護病房

2015-07-01 13:18:11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上午表示,房市凌遲已結束,但不是到恢復室,而是送進加護病房;一案公司危機正快速升高;原本預估豪宅會下跌5~10%,現在上修到跌兩成。
他說,這場打房,「雙張是最大贏家」,張盛和順利通過兩個最難搞的稅;張金鶚更厲害,留了一個餘毒給豪宅市場;現在一切已定案,雖然政策已鬆手,但房市已「死死昏昏去」,只好送到加護病房。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第二季商用不動產記者會,第二季全台大型商辦交易金額僅86億元,較上季銳減63%;土地交易量雖有377億元,但前十大土地交易中,主要集中在桃園、台中市,僅有一筆在雙北市,其他都在外縣市,而且上半年合計669億元,也比去年全年1800億元明顯大減。
顏炳立表示,這幾年政策對房地產非常不友善,政府好像在凌遲市場,房地合一稅制通過後,凌遲終於結束,但不是回到恢復室休息,而是送進加護病房,短時間要有起色非常困難。
他說,很多人以為市場是「春夏秋冬」,房市度過一個很長的夏天,如果不好,應該是進到秋天,但在政策打壓下, 是從夏天一下子就到冬天,大型建商前幾年賺很多,口袋深,還可以撐,但只推一案、兩案的小公司,危機就會出現,現在已有一些小公司出問題。
他表示,大建商其實也面臨困境,為了維持營運、股價,不能不推案,但是推了賣不好,代銷也不敢接,已經銷售的案子又不能降價,十分為難。
顏炳立表示,現在再有人說市況有多旺,他只能給五個字,就是「祝福和祈禱」,因為講的都不是真話,他所了解的,大型建商都很保守,大家都在存糧過冬,而何時會好起來,誰也不知道,他相信房市不會從冬天一下子就變回夏天,他給業者的建議是「準備錢就對了。」
他表示,先前他預估豪宅會下跌5~10%,一位建商告訴他,「怎麼這麼保守,至少要兩成」,他現在也認為會下跌兩成,而且事實上,信義計劃區最貴豪宅「皇翔御琚」原本一坪290多萬,現在一坪240萬元,已經下修兩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