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張盛和:房地合一 就要實價課稅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不動產稅制改革即將啟動!為解決囤房及高房價問題,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日表示,推動房地合一稅改,就是要實價課稅,目前草案「已有輪廓」,朝向課不動產交易所得稅方向前進;財政部最快7月底舉行座談會,傾聽外界意見。
同時,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將出席中研院士政策建言專案會議,這是中研院自民國97年3月公布政策建議書以來,第一次邀請行政院長參與。中研院提出九大面向政策建言,江揆已請各部會研析,尤其針對賦改政策建議的房地合一課稅建言,據了解江揆今會有正面回應。
政院官員說,房地合一勢在必行,實施是早晚的問題;中研院建議也表示,必須等實價登錄制度累積一定資訊數量,時機才比較成熟。
張盛和昨出席103年度稅務節表揚大會,受訪時表示,為解決囤房問題,財政部近期除了調高非自住房屋持有稅之外,已督促旗下公股行庫,必須嚴格控管非自用住宅的房貸成數,下一步則要進入稅改重頭戲,將修法推動房地合一稅制,針對不動產交易課徵交易所得稅。
「推動房地合一就是要實價課稅!」張盛和表示,由於投資客囤房目的,就是為了未來交易能獲取高額利益,房地合一稅制將會和現行的奢侈稅一併檢討,除了維持現有奢侈稅對短期不動產交易課稅之外,若能建立針對獲利實價課徵所得稅的制度,應能有效遏止囤房。
至於不動產交易的課稅對象,是否鎖定短期持有的不動產,獲利課徵所得稅如何與現行奢侈稅搭配等技術性問題,張盛和回應指出,方案仍在研擬階段,希望7月底、8月底先聽聽外界意見,等到方案成熟就會公布。
張盛和強調,房地合一課稅會訂有豁免條款,基本上夫妻和未成年子女若持有1戶自用住宅,保證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將保障所有居住者權利;另外,農地交易也不會受到影響,一定會把影響降到最低。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過去所提的五次不動產稅改方案,都是土地增值稅的實價課稅,這次,他將首度提出房地合一稅制,目的在於建立制度,因此會很審慎,將影響減到最低,以利修法時能夠順利過關。(相關新聞見A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