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小心囉!北市「囤屋族」2015年5月房屋稅將提高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台北市因應房屋稅條例第5條修正案業經總統公布於2014年6月6日生效,針對持有台北市非自住房屋者,依其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徵收率,並修正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草案,送台北市議會審議後,溯自2014年7月1日起實施,屆時,囤屋族2015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將提高,期能改善不動產持有稅偏低的情形,以符量能課稅。

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之主要重點如下:
(一)扣除自住房屋後,凡持有台北市非自住房屋在2戶以下者,每戶適用之徵收率均為2.4%,其房屋稅較自住房屋提高1倍,持有非自住房屋3戶以上者每戶之徵收率均為3.6%,其房屋稅較自住房屋提高2倍。
(二)政府機關持有之住家用房屋,一律按1.5%課徵,不適用差別稅率。
(三)關於私人醫院、診所及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之非住家非營業用房屋,徵收率由2%提高為3%。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財政部已訂定自住房屋定義,規範個人所有之住家用房屋,符合無出租使用且供其本人、配偶及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且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以內等情形者,屬供自住使用。

因此,在家戶成員(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持有之房屋符合無出租,且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者,最多有3戶可按自住房屋稅率1.2%課徵房屋稅,其餘之房屋則屬非自住房屋。另法人並無自住房屋的適用,法人持有之住家用房屋,均適用非自住房屋徵收率課徵房屋稅。因此,稅率調整政策對持有3戶以下之自住房屋之民眾,不受無影響。

該處進一步說明,台北市針對非自住房屋訂定差別徵收率,影響較大的對象是,法人及個人持有多戶房屋者。由於台北市房價為全國之冠,房價所得比又偏高,為促使房價合理,並使稅捐稽徵更加合理,對於持有台北市非自住房屋者,按持有戶數多寡訂定差別稅率,讓持有非自住房屋較多者加倍負擔房屋稅,增加其持有房屋之成本,以符合量能課稅並落實居住正義。
小心囉!北市「囤屋族」2015年5月房屋稅將提高台北市將按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提高非自住房屋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