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打房一波波 下半年房價可能回檔?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北101、世貿周邊 報系資料照
繼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周揮出四記重拳之後,本周行政院長江宜樺再補一槍,宣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要求財政部在年底前提出修法草案;官方總動員,房價會下來嗎?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2011年奢侈稅打炒房以來,各地房價變化,數據顯示,奢侈稅並沒有把房價打下來,三年來主要都會區房價仍上漲至少2成2以上,桃園甚至飆漲55%。
都會區房價漲勢趨緩
不過永慶研展室經理黃舒衛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地房價漲勢已趨緩,加上新一波打房和當年奢侈稅有三大不同,各地平均房價下半年回檔機率相當大。
根據永慶統計,奢侈稅雖讓各地房市交易一度急凍,但3年來,北市平均房價仍從一坪55萬元上升到今年5月的68.4萬元,漲幅約25%;新北市上漲31%;台中、台南、高雄漲幅都在4成以上;桃園高達55%。
不過,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各都會區房價漲幅已縮小,台北市今年至今僅上漲2.4%,新北7%,高雄則幾已停漲。
主要都會區1~5月房價漲幅 資料來源/永慶房產集團、製表/游智文
黃舒衛分析,今年以來的政策打房,和奢侈稅有三大不同。首先奢侈稅規定兩年內賣屋課稅,讓市場供給減少;第二,當時多數人購屋意願仍高;第三,央行、財政部未針對高總價、豪宅進行嚴格控管。
而今年陸續展開的豪宅實價報稅、高總價產品全面查稅、多屋族提高房屋稅,擴大信用管制以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讓市場委售量大增;以新北來說,5月較1月委售量就增加近3成,北市也達23%。
民眾購屋意願低落
另外多項調查均顯示,民眾購屋意願低落,房價看法已從過去長期看漲居多,轉為持平或看跌;而針對豪宅所採取各項壓抑措施,讓高總價產品成交量已形同停擺。在此情況下,下半年各地成交均價回修的機率來到高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