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搶搭輕稅末班車 十人有三人買公寓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房地合一將上路,不少雙北民眾進場搶搭「輕稅末班車」,其中又以買公寓最熱門,第四季北市市郊、新北市買公寓占比都達三成以上,也就是十人買房就有三人是買公寓。
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民眾熱衷買公寓,因為公寓省稅最多。以總價1500萬元公寓來算,如在年底前購買,適用舊制,未來如以2000萬元出售,獲利500萬元,只算房屋部分,約只要繳稅4.8萬元,如果年底前買大樓,未來約要繳30萬元;如果明年才買,則不論公寓或大樓,兩年後都要繳稅100萬元。
永慶房產分析今年雙北市Q2與Q4購屋產品比例變化,發現10月以後,買屋族嗅到未來新稅制的稅額將大幅增加,紛紛加快進場購屋腳步,而在這股購屋潮中,選擇購買公寓的占比增加最明顯。
以台北市來看,今年Q2購買公寓占所有房屋產品的24%,Q4購買公寓占比已來到28%,直逼3成。
其中台北市中心公寓買盤占比上升7個百分點,增加最多,台北市郊區購買公寓則在Q4一舉站上30%,來到。黃舒衛分析,除節稅因素外,對於想住進蛋黃區的購屋者來說,公寓總價親民,也是主因。
新北市購買公寓占比則是從今年Q2的26%,Q4上揚至32%,居雙北市之冠。
另外觀察今年Q4購買雙北市公寓的總價帶,台北市中心又以總價1000-2000萬為大宗,最熱銷的地區有信義區、中山區與中正區,台北市郊區則以總價1000-1500萬為多數,士林區、文山區與內湖區公寓最熱門。新北市的公寓多集中在總價800-1200萬元,以板橋區、永和區與新店區最受歡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