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炒房、中樂透 將收補充保費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未來中樂透、炒房、豪宅買賣也要收補充保費!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出爐,建議擴大補充保費費基及拉高補充保費上限,衛福部官員表示,機會中獎及財產交易均是擴大費基考慮的項目,補充保費上限亦考慮由現行1千萬再往上調,並於半年內優先研議。
衛福部提36項政策建議
耗時一年半,衛福部終於提出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共提出36項政策建議。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曲同光表示,現行補充保費已針對股票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所得等6項收取補充保費,未來擴大費基,諸如機會中獎及財產交易所得等,都是可以考慮課收的項目,機會中獎及財產交易所得雖然已繳了稅,但稅歸稅,補充保費歸補充保費,是兩回事。
在台出生外籍嬰應納保
另在雇主健保費部分,報告中亦建議將一般保費及補充保費合一;而外籍新生兒只要在台灣出生,亦應比照本國籍,一出生立即納保,不受須在台居住滿6個月限制。
在健保支出面部分,總檢討報告強調要逐步改革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制度,同時檢討目前門診定額部分負擔,並研議將超過一定金額的診療費,另行計算部分負擔,也就是現在民眾到醫院就醫,依不同醫院層級固定收取80~360元不等的部分負擔,未來將依當次所花費的醫療金額乘上一定比例收取費用,民眾看病將負擔更高的費用。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現行的健保費制度漏洞百出,將形成全民逃費運動,坊間流傳的各種逃費技巧,整理起來竟達72招之多,而這樣扭曲的制度,竟還要複製到未來的長照,呼籲衛福部及立委儘速修訂健保法,廢除補充保費雙軌制,實施最具公平性的家戶總所得制。
民眾:剝奪中獎的快樂
對於未來中樂透、豪宅買賣可能也要收補充保費,40多歲的上班族邱先生表示,現在中樂透超過一定金額要扣稅,現在又要扣補充保費,中獎的快樂感覺相對被剝奪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這次二代健保總檢討,並沒有檢討制度性浪費的措施,也沒說要改革健保IC卡,只有研議如何高民眾負擔的建議,難道就只想到要改革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