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雙氣爆 高雄建商度小月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房地產面臨「房稅合一」查稅、以及石化管線意外的「雙氣爆」,買賣成交將明顯下修,建商下半年推案也將同步壓縮,「有的甚至退出市場」,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說,只能大家一起度小月。
卓永富指出,許多會員、以及建商友人向公會反應,各地區國稅局最近以行政命令,針對南台灣的地主與建商合建分售的查稅動作,讓許多建商萌生退意。
他表示,建商願意繳稅,但希望是在有合法的租稅法源前提之下,而不是透過行政解釋命令,希望立法院在審議完成房地合一的課稅之後,訂定「日出條款」,供房地產業者遵循,而且,不應該溯及既往,才是真正的租稅、公平正義。
根據了解,南台灣的地主和建商,從去年開始,到今年被「抽中」查稅,進而被軟性告知「需自行申報」,因而繳稅、補稅失血的金額,從1,200萬元到上億元都有,其中,一家建商和地主,補稅加罰款,金額達2.5億元最高。
另一位業者形容,國稅局官員雖然態度溫和,但是,只要被查獲一件,如果不乖乖繳稅,「一次連查5年的資料,沒有人受得了」。
卓永富說,今年第1季以來,大高雄的房地產市場,就已經量縮價穩,買賣雙方出現成交對峙的狀況,但是價格仍維持平穩,未來,如果地主和建商再把稅加到房屋售價上,反映成本,房價要下降的空間,更小了,消費者也無法買到便宜的房子,成為雙輸的局面。
在市場本就欠佳的情況之下,地主和建商被查稅,再碰到高雄石化氣爆災難事件,使得買氣受挫,卓永富坦言,面對「查稅」和「石化」的雙氣爆,下半年的高雄房地產市場,要推案的人,一定愈來愈少,「現在拿到建築執照的人,也盡量想辦法拖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