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炒地皮賺27億 沒課到稅?

記者鄭琪芳/特稿
財政部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除了打炒房、抑制房價之外,背後還有一段小故事。據了解,財政部長張盛和有一位朋友,在桃園炒作土地大賺了二十七億元,還跟張嗆聲:「我賺了二十七億,你們也課不到稅。」這段談話加強了張盛和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決心,希望改善炒作房地獲暴利卻課不到稅的不公現象。
張盛和表示,近來桃園的土地漲很多,確實有人跟他說賣地賺了二十七億元,他沒有去查證是真是假,但所謂「沒被課到稅」應不全然是事實,應該還是有課到土增稅,只是現行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所以沒有課到所得稅。
現行不動產稅制採「房地分離」課稅,個人出售房地僅房屋部分須計算財產交易所得課徵綜所稅,土地交易所得則可免稅,而是另課土增稅。但土增稅以公告現值計算漲價數額,而公告現值與市價脫節且一年才調整一次,若是一年內買賣根本課不到稅,二、三年內的短期買賣,課到的土增稅也有限。
另外,由於房地未合併課稅,實務上建設公司可透過操縱房地價格比例,提高土地售價,壓低房屋售價並提高建屋成本費用,以規避房屋交易所得稅,導致炒房獲取的暴利與課到的稅往往不成比例。
近幾年國內房價飆漲,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除了低利率環境之外,炒房的資本利得稅偏低也是主因;而相較於易傷及無辜的奢侈稅,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才是釜底抽薪之道,財政部若能落實此政策,不僅可以改寫稅史,張盛和也不會再被既得利益者嗆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