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北市仁愛路每坪僅24萬?實價背後「以房換股」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資訊,北市仁愛路二段上的「福記大樓」,4月一口氣交易五層樓,但竟出現每坪僅約24.22萬元破盤價?根據實價網備註資料,該筆揭露資訊,其實是屋主拿房屋價值抵繳公司增資,揭露交易價格可能是扣抵後剩餘的房屋價值,業者指出,該案也是少見的「以房換股」的交易案。
關係人交易價格失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以房換股方式在業界頗為少見,除價格認定必須委由估價師,手續較為麻煩外,未來萬一房價下跌可能也會成為損失,不過以揭露單價僅有24萬元的狀況來看,推估可能是扣抵後的剩餘價值,此也意味著即便房價下跌,基本上公司也不至於吃虧。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該筆交易案是今年4月交易,交易樓層為3-5樓及15-16樓等共五個樓層,交易坪數約1073.33坪,揭露總價約2.6億元,拆算每坪揭露價格約24.22萬元,對照地籍資料,該交易案其實正是仁愛路二段上福記大樓的部分樓層,屋齡約26年,買家是福日實業,賣家則是廖姓自然人。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福記大樓屬於北市中正區門牌,附近住宅以電梯產品為主,每坪行情約百萬元,若遇到單價低於平均值七成的交易紀錄,便要留心打聽屋況或產權的部分是否有特殊狀況,或者查詢實價揭露的附註,排除特殊交易才能獲得具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