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搞不定預售屋炒作 不動產稅改仍有漏網之魚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財政部召開稅改座談會,將針對房地合一課稅,以及奢侈稅是否退場等議題進行討論;然而,財政部因表態擱置不動產持有稅改革,引來輿論批評「半套稅改」。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無論是半套稅改或是全套稅改,恐怕都課不到炒作預售屋的稅,相關單位應正視此問題的嚴重性。

財政部長張盛和曾說,由於預售屋屬於物權,不算不動產。因此,在房地產稅制改革中,預售屋買賣課稅問題遭到忽略;然而,預售屋價格如同房市的「期貨」,具有房價領頭羊作用,當價格被炒作哄抬,就會帶動房價上漲,但炒作預售屋的投資客,口袋賺飽飽,卻幾乎不用繳稅,完全不合乎稅制公平正義。

目前稅制中,預售屋買賣只能課徵交易利得稅,在年度申報所得時一併申報。但大多數投資預售屋者,幾乎都不會誠實申報納稅,加上國稅局查緝預售屋買賣逃漏稅態度並不積極,只「選擇性抽查」,而非「全面普查」,每年查到的案例相當有限,等同放任預售屋投資炒作而無所作為。

這意謂著,即便預售屋買賣獲利須課稅是於法有據,但因主管機關消極放任,查緝效率不彰,導致逃漏稅風氣盛行,空有法律而不能貫徹。換句話說,這十幾年來預售屋炒作風氣之所以如此猖狂,財政部與國稅局都必須負起責任。

即便房地合一課稅法案通過後,所有成屋交易因需要辦理移轉登記,所以該繳的稅一毛都跑不掉,但預售屋呢?一樣照炒照玩。

因此,假使房地合一課稅案通過後,短期買賣、且不想被課稅的投資客,更會擠進預售屋市場,因為預售屋交易逃漏稅這個問題,國稅局既不會積極徹查、也無足夠人力清查,炒作亂象恐更猖狂。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此強調,不動產稅制改革不只是要完善的法規,更需要主管機關積極任事的態度;如果官員睜隻眼、閉隻眼,欠缺執行效率,縱使稅制改革再怎麼改、法案寫得再怎麼嚴謹,一樣沒用,預售屋買賣逃漏稅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
搞不定預售屋炒作 不動產稅改仍有漏網之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