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你家土壤液化在哪區?一圖看懂3色分級與應變措施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南台大地震讓台南部份大樓嚴重倒塌,引發大眾對土壤液化的疑慮,中央地質調查所預計今天公布國內包括雙北、台南、高雄等八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將用顏色區分低中高三級風險區,供民眾參考。
中央地質調查所預計今天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可從地調所首頁進入,首波可查詢的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屏東縣等8縣市,會用綠、黃、紅三種顏色標示土壤液化低、中、高的等級。地調所表示這是發生5~6級地震時土壤液化的程度,綠色代表該地區沒影響或是僅輕微影響,無須擔心液化風險;黃色表示有輕微到中度的影響,中短期內無太多風險顧慮;紅色則是中度到嚴重影響,土壤出現明顯液化現象。
依據該系統的土壤液化資料,台北市中心精華區多被列為紅色潛勢區,然而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表示,不是劃入高潛勢區,就一定會土壤液化,他指出住在低度潛勢區不意味著地震來襲時比較安全,而住在高度潛勢區的民眾也毋須太緊張。他表示土壤液化有三要件:砂質地層、高的地下水位與強烈地震,透過土壤改良、都市更新、房屋健檢等工程技術都可改善土壤液化,公布土壤液化級別是希望提升預防意識。

土壤液化潛勢風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房地產業者擔心資訊公開後,會衝擊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房產交易行情,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短期內不會要求房屋賣方要向不動產實價登錄系統揭露土壤液化資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網站可查詢到「某條街」的土壤液化潛勢風險,不代表這條街所有建築物一定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