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租大安區套房 屋子在…烏克蘭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在租屋網站刊登出租訊息,收到款項後斷絕聯繫,查證這些套房照片是從網路抓取盜用。 記者李奕昕/翻攝

跨國詐騙集團在國內租屋網站刊登台北市套房出租訊息,自稱英國工程師,派駐台灣時購買套房,現已離台,因而委託物業公司協助帶看屋及簽約,要求租屋的房客先匯保證金,房客一旦匯出款項,對方就斷絕聯繫,被害房客才察覺被騙。警方調查,這些套房根本不存在,房屋照片均從網路抓取盜用。
據了解,最近國內租屋網站出現「中文版」詐騙訊息,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統計,去年12月起已有7人受害,最高財損3萬元,被害人多是年輕上班族及大學生。
去年底上班族林姓女女子(28歲)瀏覽知名租屋網站,看上台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某套房,從照片看來屋況新穎、裝潢時尚,租金1萬4千元遠低於約兩萬元的行情價,她依訊息留下的電子郵件地址聯繫,對方用英文回信自稱英國工程師,表示希望找好房客幫忙顧房。
對方宣稱,人已返回英國,已委託國際物流公司「UPS」的不動產部門協助處理看屋、簽約事宜;隔幾天林接到署名「UPS Lettings Property」的電子郵件,要求先繳交八百美元擔保金,才能辦理租屋手續。
林以為撿到便宜,依指示透過西聯匯款匯出八百美元到英國,對方收款後斷絕聯繫,她致電「UPS」台灣分公司詢問,發現該公司根本沒有不動產部門,驚覺受騙報案,警方查出該套房照片竟是烏克蘭的出租公寓。
警方提醒民眾注意,如看到「速匯金」或「房東不在台灣」等字眼,應提高警覺,租屋時務必親自到現場看屋,要求對方出示房屋所有權狀及屋主身分證明文件,再利用權狀上的建號、地號向地政事務所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