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財經觀點/買房別猴急 掌握5趨勢

聯合報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


總統大選落幕,藍綠變天,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誕生,在政治上開啟了歷史新頁,面對2016的新政局與房市新稅制,台灣房地產面臨轉型,告別隨便買都「喜洋洋」的年代,買賣「猴急」不得。未來房市將會有五大趨勢:
一、女力當道購屋增:台灣第一次選出女性總統不僅對台灣政治有劃時代意義,對女性意識也有鼓舞作用,不僅工作上期待獨當一面,經濟上也渴望擁有自主權,增加單身女性理財購屋意願,低總價套房、2房產品都將成市場主流。
二、階段換屋成顯學:房地合一稅制依持有時間設定階梯式稅率,並提供6年、400萬元的免稅門檻,相對鼓勵「階段換屋」規畫,未來換屋頻率會以6至10年為趨勢,因此「先求有再換好」、「先買小再換大」購買規畫更加明顯,小宅將更受到首購族歡迎。
三、置產投報率為王:過去投資族「錢進」不動產,主搶短線增值,但受到稅制限制,新稅時代不動產投資則走「長抱路線」,投資報酬率佳的物件能消弭房價波動,整體房價下修氛圍中,出租投資報酬率可望提高,學區或大型就業市場周邊的住宅及穩定商圈的店面,仍是置產族群眼中的優質產品。
四、好宅IN、豪宅OUT:買方市場時代來臨,不動產條件更受嚴格檢視,尤其大量推案區生活機能未到位,地方利多建設尚未完成,只聞樓梯響的區域都已無利多行情;機能成熟、建設即將完工區域較能收到自住買方認同,市場價格也較能反應行情,維持平穩。
另外受到房地合一稅上路影響,加上地價稅、房屋稅等持有稅提高,豪宅市場上仍無法解凍,除非價格打到骨折,否則難有願者上鉤。
五、出租管理新產業:租屋需求仍需靠置產型屋主供給,由於不動產持有成本提高,促使空屋陸續釋出,不願意降價出售的物件將以租代售、轉進租賃市場。
新政府房市政策計畫催生租賃專法,期望透過推動管理證照健全物業管理市場,專業代管需求增加,租賃市場走向制度化、規模化,新興業種產生,租客的需求標準提高,出租規格提升,未來租金可望微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