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學者︰房地合一課稅 堵避稅漏洞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邱柏勝/台北報導〕現行房地分開課稅,造成避稅管道多,因出售房屋是財產交易所得,要併入綜所稅課稅,稅率較高,而土地是依遠低於市價的公告現值課稅,稅率較低,因此不少投資客或建商在出售時會刻意調降房屋占比,來規避財產交易所得稅;學者表示,未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後,這些避稅漏洞就會被堵起來。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以大安區的新案為例,假設一戶平均總價一.五億元,兩年後以兩億元出售,若排除其它成本或折抵,獲利是五千萬元,在房地合一課稅下,依照財產交易所得稅稅率最高四十五%計算,須繳納二二五○萬元的稅負;相較房地分開課稅,若以房地比三比七拆分,房屋獲利約一五○○萬元,依綜所稅四十五%稅率計算,稅負約六七五萬元。二者相差逾兩倍。
更誇張的是,同為該建案,因建商董事長具有地主身分,採合建方式開發,完工後該董座僅支付約五千萬元建物價格就可取得其中一戶,且依此實價登錄;若之後也以兩億元賣出,且將申報的房地比改為二比八,拆算後的房屋價值僅四千萬元,比當初支付的五千萬元還低,形同虧損,竟可能不用繳稅。
花敬群指出,房地合一稅制上路,便等同實價課稅,以往房地分開的合法避稅的漏洞將多數被堵住。
安永會計師蔡雅萍則表示,未來房地合一課稅擬採「分離課稅」,,可能出現「假外資」來台炒作不動產,建議內、外資應採相同稅率,或對外資課徵額外交易稅。
防假外資炒房 應與內資同稅率
蔡雅萍說,目前境外居住者在台灣境內的非薪資所得為單一稅率二十%,若未來房地合一稅率高於二十%,「投機者難保不會假外資名義來台炒作房地產」。因此她認為不動產交易所得,國內與境外居住者應採相同稅率,或針對外資課徵額外交易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