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實價課稅將上路 逾5成民眾看跌房價

作者黃宇潔 | TVBS
房價有機會下跌了嗎?根據調查,超過5成民眾看跌房價,因為財政部規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將在2016年實施上路,房仲業統計,一旦新稅制上路,賦稅將大幅提高,以買賣一戶仁愛帝寶為例,前後繳交稅金相差19倍,恐怕會出現節稅出售潮,也點名五股、淡水、泰山等地,房價恐怕免不了大幅下修。
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新北市周邊的話,恐怕要有5%-10%的降幅,才可能有接手機會。」
連房仲業都不看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果真衝擊市場交易,因為根據調查,52%的民眾認為短期、長期房價即將走跌,比例比前一季增加16%。
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之後的一、兩季,應該委售的成交幅度應該會大增,比現在的委售狀況再增加一到兩成,會有節稅的出售潮。」
舉例來說,98年花1.58億買1戶帝寶,103年3.3億賣掉,過去財產交易所得稅要繳307萬,一旦實價課稅後,採分離課稅要付2140萬,如果是併入綜合所得稅,就得掏出6190萬,這個金額比過去高出19倍。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現在最低限度膨風價已經下來,所以那個10%、15%已經沒了,加上議價5%、10%,隨便一算就有兩成(降價空間),所以現在大家會有點等待。」
房仲業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淡水五股或是泰山,這些可能區域賣壓比較大的行政區,它可能這個時間點來說的話,它會有一些相對價格上的風險。」
所以只要是非自用住宅多屋的囤房者,還有高價住宅都首當其衝,也難怪7成民眾認為只要跌價超過1成,就想進場買房,畢竟等了又等,高房價終於鬆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