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搶節稅/房地產贈與 去年逾5萬件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不動產贈與數逾五萬一千件,寫下歷史新高。房仲業者分析,贈與不動產可節稅,且公告現值、路段率稅基連年向上調升,不少富爸媽為了減少贈與成本,趕在去年底前贈與房屋給小孩,造成案件爆大量。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不動產贈與件數創新高,不動產遺產繼承數量也達四點四萬件,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贈與件數最多的是新北市、台北市,分別是一點六萬件、九千零六十七件;其次是台中市、桃園縣、高雄市,贈與件數都超過五千件。
節稅專家常教導,與其贈與現金給子女購置不動產,不如直接贈與不動產,可以節省不少贈與稅。關鍵在於,不動產贈與稅的基礎,是以房屋的評定現值與土地的公告現值,比市價低許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舉例,假設贈與子女現金一億元,贈與稅就以一億元為基礎,以贈與稅率百分之十計算,扣除兩百二十萬元免稅額後,須繳九百七十八萬元贈與稅。
但若改贈與市價一億元不動產,贈與稅計稅的基礎是不動產「公告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兩項加起來僅約市價三成,以三千萬元稅基計算,扣除二百二十萬元免稅額後,贈與稅只有二百七十八萬元,比直接贈與現金省七百萬元。
徐佳馨表示,二○○九年,政府將遺贈稅率從百分之五十大幅降至百分之十後,贈與件數便以每年約一成幅度成長,去年更創下新高紀錄。
她分析,各地方政府接連大幅調高公告現值,台北市這三年公告現值調幅約一成,新北市三年來平均調幅逾一成,部分地區甚至年調幅達五成,公告現值調漲將提高贈與稅,使得不少富爸媽精打細算,提前在去年將房屋贈與給小孩。
另外,房仲業者也透露,不少投資客也藉由贈與房屋,避開奢侈稅及實價登錄。但住商不動產特約代書楊珺表示,國稅局近來積極查核贈與規避奢侈稅等案例,仍建議民眾誠實申報,以免被國稅局抓包。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搶節稅/房地產贈與 去年逾5萬件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3547#ixzz2tAY7zPQ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