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游資猛炒房 央行怎出招?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央行舉行年終理監事會議,北市帝寶昨天創實價登錄新天價每坪298.2萬元,市場認為已直逼「彭淮南300萬元底限」,北市房價愈炒愈高。加上央行新公布11月貨幣供給主要參考M1、M2在11月持續雙升至6.05%及8.85%,各創27個月和32個月新高,市場游資濫頭寸仍充沛,但未引進股市卻淪為炒房炒地幫兇,國內經濟成長率在出口不振下,明年仍有GDP保3困難,面臨抑制高房價與維持經濟成長率的兩難困境,市場高度關注央行總裁彭淮南下午理監事會後的談話。
央行下午年終理監事會議,將公布明年M2目標展望,市場預料維持2.5%至6.5%不變,該區間已五年未調整,雖然M1、M2年增率續交叉向上創新高,游資過盛問題,仍未能解決,資金炒作北市豪宅風潮,延燒到工業用地,引發央行注意請銀行業者「喝咖啡」,市場也高度關注,已有希望央行將貨幣政策適時緊縮的聲浪,能否調整區間至3-5%。
銀行業者認為,以各大機構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仍偏保守約2%到3%以內,央行面臨維持經濟成長率與抑制房價的兩難下,可能暫時將明年M2目標,續維持2.5%到6.5%的現行區間不變機率高,房市、土地方面,仍會以道德勸說代替政策管制,因為美國聯準會已宣布逐月減碼購債100億美元,量化寬鬆已啟動退場機制,依彭淮南提醒民眾留意QE退場風險,市場仍然關注彭淮南在理監事會後談話,是否會再喻示升息的時機,將是牽動未來股匯房市重要參考。
據央行最新數據,11月貨幣供給主要參考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8.85%和6.05%,差距由上月的2.59個百分點,擴大至2.8個百分點,已連續14個月呈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
央行解釋,M1B和M2年增率持續雙升,主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所致。M1B日均餘額達13.07兆元、較上月增加533億元,月減0.41%,再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同期大增1.06兆元,年增率8.85%,顯示股市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游資猛炒房 央行怎出招?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1508#ixzz2owkPXwUl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