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若房市反轉 港都撐得住「補漲」反蝕?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近年南台灣房市瘋狂上演補漲行情,土地、住宅交易不斷創價,重大建設帶動地價上揚,因此配合實價登錄及火熱市況,高雄市103年公告土地現值一口氣上漲10.4%,調幅創近10年之最。不過,由外地投資買盤撐起的補漲行情,萬一遭遇市場反轉,供給大過需求的狀況可能讓港都房市難有招架之力。

 
高雄房市補漲兇猛,歸因於近年外地的強勁買盤。(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拍攝)

公告現值揭露後,坐落高雄市中山二路、三多四路口的大遠百接手地王寶座,地政局分析,由於亞洲新灣區各項建設投入,鄰近地區商業活動型態多元化,加上地理位置優越,大遠百的地王寶座實至名歸;北高雄凹仔底博愛路附近因有漢神巨蛋的經濟消費力,地價表現也很亮眼,讓港都地價呈現雙核心發展。

此次公告土地現值調整明顯的,以交易熱門區、已開發區及都會區域擴大發展區域為主,像是美術館周邊、左營區博愛路、楠梓高雄大學區段徵收、高雄新市鎮區段徵收、鳥松區段徵收、鳳青重劃區、牛潮埔重劃區、40期、41期、60期重劃區土地都是調整重點。

地政局長謝福來指出,鳳山區受惠大東文化中心、衛武營文化中心及都會公園、捷運沿線等重大建設投入,堆疊地價成長迅速;仁武區在市縣縫合後,地價相較都會區合理,因此發展迅速,另在生活機能完善的鼓山區,也是公告現值向上反應的指標。公告土地現值的調整,反應市場與發展現況,也是建設成果的真實呈現,高雄市103年總計劃分1652個地價區段,其中八成地價調漲,兩成地價持平。


這些年港都的房市榮景有目共睹,但不容忽略的是,「就業機會」一直是高雄房市很大隱憂,工作機會不夠多,居住需求自然受影響,當豪宅新案每坪喊價50~70萬元,早已是高雄人眼中的「天價」,在買氣多半來自外地投資客群的情況下,一旦房市逆轉,自住客越來越買不起房,價格下修力道恐怕比大台北地區更為強烈。

原文網址: 若房市反轉 港都撐得住「補漲」反蝕?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4548508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