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全台土地現值飆漲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宋健生、吳秉鍇、張義宮】
101台北新地王。
位置:信義區信義路四小段
面積:9,155.16坪
實際使用面積:710%
2013年公告現值:429萬
2014年公告現值:502萬
隨著房地產價格飆升,全台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大幅翻揚,台北市平均漲幅13.23%,創下22年來最大調幅;台中市平均漲幅為24.43%,調幅更創下歷史新高。
土地公告現值是土地增值稅的稅基,賣出當年現值減去買進當年現值,即得出土地增值,乘上稅率大致就算出要繳交的土地增值稅。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大漲,意味著明年賣地的人要比今年賣地繳交更高的土地增值稅。
內政部規定,2015年土地公告現值,須達到市價九成水準。以往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有相當大的落差,但在實價登錄政策實施後,房市交易價格更透明,公告現值調升幅度愈來愈大,未來土增稅負擔會愈來愈重。
六都中,新北市於本周二率先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漲幅為17.45%,創22年新高。昨(12)日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分別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均有驚人的漲幅。
台北市平均漲幅為13.23%,已是連續十年調漲。台北市地政局長黃榮峰表示,近幾年已針對台北市都更區、知名高級住宅區和有重大建設區域,依其區位及個別條件,重點式調整其公告土地現值,逐年接近市價。
台中市平均調幅高達24.43%,為六都中調幅最高者。台中市地政局長曾國鈞指出,儘管不景氣,但台中市土地價格持續飆漲,加上配合政府要求公告現值要貼近市價政策,土地現值大幅調升真的是「擋不住」。台中市各新興重劃區及區段徵收區因地價明顯上漲,如七期重劃區43.41%、12期重劃區51.46%。
高雄市平均調幅10.42%,為十年來調幅最高的一次。高市地政局表示,主要是因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市場行情透明,以及重大建設持續挹注,帶動地價上揚影響。
台南市、桃園縣將在近期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台南市地政局指出,明年平均調漲可望高出今年的4.17%;桃園縣則預估將調高約20%,為歷年之冠。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全台土地現值飆漲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300821#ixzz2nL46Sbm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