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裝潢案例/活力普羅旺斯居家 原本竟是漏水白蟻老宅

2012/03/09  
【文/劉芳婷、圖片提供/采荷設計】 為了作為新婚居所而買下25年透天住宅的年輕屋主,原本交由工班裝修,沒想對方把房屋拆得亂七八糟後,拿了錢就落跑,留下殘破不堪的老屋,讓屋主欲哭無淚。女主人在鄉村風設計書中找到擅長老屋改造的采荷設計,總算讓這間老房子起死回生。
漏水、壁癌嚴重的老屋,還有白蟻蛀蝕、採光不良的缺陷。設計師馮慧心勘查後,發現,壁癌問題的癥結,出自洩水排水管正沖壁面,長久沖刷滲入牆內,於是利用L形管改了排水方向,再將外牆作足防水,室內壁面用珪藻土,達到調節溫、濕度的效果。
白蟻問題出自老舊的木製櫥櫃與庭院植栽,於是設計師把鄰近客廳的花台移除,重新整理,鋪上西班牙復古磚地坪,牆面則以天然石材貼覆,徹底解決壁癌和白蟻問題,讓庭院煥然一新,更增添了一個休憩空間。
玄關內縮,外牆遮蔽光線,使得室內採光不良。設計師將大門往外挪移,並以玻璃、鍛鐵的雙層門,不僅讓光線引入室內,還多了一個可放置鞋櫃的優雅玄關。
原本灰濛濛、黯淡無光的老房子,馮慧心設計師以旅居國外多年的生活經驗,及半寶石和皮件設計的色彩搭配,作為設計靈感,大膽採用充滿活力的色彩,每個空間都有專屬色彩,連孝親房也以活潑的暖橘色妝點,繽紛的色彩,頓時改變了空間氛圍。
紮實的基礎工程,加上充滿創意巧思的色彩搭配,以及量身訂製的傢具、傢飾,讓老屋煥然一新。
室內採光不佳,如何改善? 客廳區將大門向外挪移,以玻璃、鍛鐵的雙層門引進採光,原本的門框則以南方松裝飾,讓空間有內外區隔之餘,也多了一個放置鞋櫃的玄關。
原本漏水、壁癌問題嚴重,如何徹底解決? 與鄰戶協調後,將排水洩水改向,避免正沖牆面而滲透,再透過外牆防水工程,以及室內採用可調節溫、濕度的珪藻土壁面與復古磚地坪,內外兼顧的設計,杜絕漏水與壁癌問題。
原本黯淡無光的用色,如何搭配,才能改變空間氛圍? 依照男、女主人各自的喜好,讓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主色調,色彩搭配的靈感,源自半寶石與皮件設計的概念,鮮明而活潑的用色,連孝親房都採用暖橘色,把異國情調引入居家設計中。
Home Data
● 建築形式/透天住宅
● 房屋狀況/25年老屋
● 座落地點/高雄市
● 居住成員/2人
● 空間坪數/60坪
●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孝親房、衛浴×2、主臥房+更衣間、書、客房
● 空間建材/復古磚、馬賽克、鐵平石、抿石子、琉璃石、水晶、鍛鐵、珪藻土、松木實木、量身訂製傢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