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裝修Q&A/破解住宅格局與隔間、動線

【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品楨空間設計】
住宅的格局與動線安排,往往和居住的人口,及不同屋主平日的生活習慣有關。不僅老舊的住宅格局需要改造,即使是剛完工的新成屋,也不見得完全符合每個居住者的需求。而室內設計的目的,就是可以量身打造適合不同需求的完美空間。在品楨空間設計的作品中,有許多原本採光不足、動線不流暢的格局,在經驗豐富的陳膺信設計師手上,總是可以輕鬆破解,起死回生,呈現讓人驚嘆的改造成果。陳設計師也不吝和所有人分享自己多年來,在空間格局改造的設計訣竅。
Q規劃住宅格局時必須考慮哪些因素?
住宅格局的規劃,通常都必須以使用需求優先,包括家中居住的人數、房屋的座向以及採光面,都會影響格局的安排。此外,還必須考慮樑柱、管道間的位置,以及給、排水配置。牽涉到建築結構強度的樑柱,往往不能任意拆除,透過適切的格局安排,和巧妙的空間修飾,就能讓樑、柱隱藏於無形,也讓空間配置更為合理。
AFTER
利用玻璃、鐵件隔屏,搭配收納櫃體做出空間區隔,善用樑的位置,做出ㄇ字型框架,不僅可嵌入照明燈具,同時巧妙界定不同的使用區域,讓空間更有層次。
如彩帶般自天花板延伸至鏡面反射牆的紅色帶狀設計,不僅結合嵌入式照明,同時凝聚視覺焦點;利用鏡面包覆的隔間設計,將大剌剌暴露於外的廁所門隱藏起來。
Q 怎樣隔間才能讓採光、通風良好,提升生活品質?
前面提過,格局配置與住宅的座向、採光面有關。但許多集合式住宅的設計,並沒有考慮每個單位個別的座向與採光面,因此往往浪費了大好的自然條件。配置空間時,必需回歸於「人」,也就是使用者,但很多屋主太過在意風水,有時會因此犧牲良好的採光與通風條件,甚至讓原本可規劃得順暢的動線,也被捨棄。在格局配置與隔間的安排上,若從住宅座向來看,採光最好的地方,應該保留給居住者在其中停留最久的地方,例如客廳、或起居室。會西曬的地方,則可規劃為工作陽台或一般人到夜間才會使用的衛浴。
考慮居住者在空間中停留的時間多寡,將採光最好的地方,留給屋主待得最久的地方。
Q公共空間與私領域的隔間設計有哪些共通或相異的設計訣竅?
以空間動線的安排來說,公共空間與私領域的配置,最好可以區隔開來,不要混雜在一起,這樣會讓空間比較安定。至於隔間的設計,可依不同空間條件與使用需求選擇適合的材質與形式。例如想讓空間串連在一起,可透過玻璃等具穿透感的材質做出空間區隔,既能保留採光,又能達到空間界定的效果。若需要兼具收納機能,甚至可以採用雙面櫃體的設計取代制式隔間。至於需要安靜的寢居空間,則可選擇較厚實或有吸音效果的隔間材,甚至可在門片加裝隔音棉與隔音條,讓隔音效果更好。
依照不同的空間屬性及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隔間材與隔間形式。
Q有了完美的格局配置與動線安排,還有哪些讓空間加值的設計手法?
除了完美的格局配置與動線安排,在目前寸土寸金的都會住宅中,以複合式機能,讓一個空間擁有多重機能,也是讓空間加值的方式。例如在開放式的客廳中,增設書桌、書牆,增加書房的機能;或在房間配置書桌椅、增設衣櫃、書櫃,成為兼具書房、客房機能的多功能使用空間,既可增加空間坪效,也可節省空間
在開放式的客廳之中增設書房,讓同一空間有多重機能,增加使用坪效。
小編看設計:
看過品楨空間設計陳膺信設計師的許多作品,好像每個房子,天生就有好採光。對照裝修前的樣子,那房子很可能只是個陰暗而沒有生氣的樣子,但到陳設計手上,似乎總能巧妙地起死回生,讓人不禁佩服他的改造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