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專家論市 /談出好價格...先學三招

經濟日報 郭及天整理

張欣民
(天地地利不動產總經理)
各方看空今年房價,但是持續在找屋看屋的人,卻一點也感受不到房價有任何鬆動的情形,這時候若想購屋的你在議價上該如何拿捏?能不能買到物超所值的理想屋,就得要好好掌握一些市場關鍵資訊了。
去年底房地產業者反常跳出來預測,說今年房價會有鬆動、下跌的空間,最近台經院更鐵口直斷說今年房價要起跌了,而且可能會有三至五年的盤整期,看起來房市景氣並不樂觀。
在這樣的氛圍下,隱忍多時想趁房價鬆動進場的準購屋人,無不摩拳擦掌想進來好好殺價一番,趁機撿便宜。之前就有市場專家建議,此刻聰明購屋該從七折殺起,最近更有人出書教人如何六折購屋,可是真槍實彈在第一線找屋看屋的,卻一點也感受不到房價有任何下跌的跡象。
有個朋友遵照市場專家的建議,真的拿起關刀砍向自己中意的房子,當然房仲建議他再加價,他硬是不肯,結果殺不到一成就陷入僵局,最後還硬生生被另一組買方以稍高價給買走了,讓他扼腕。
這可能是現在很多準備購屋者面臨的最大難題,想買,但又不願買在最高點,希望多殺一些價格,來減緩一旦房價全面下跌的可能跌價損失。無奈這時間大多數的屋主或是賣方都還未到真正缺錢的地步,並沒有「跳樓大拍賣」的急迫性,於是上述的零和遊戲就一再的上演。
非常弔詭的是,最新公布的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在連跌四個月之後,又突然的止跌反彈,小幅回漲0.21%;加上農曆年前財政部所提出的房地合一稅方案,更讓人有送給房地產業者過年大紅包的味道。這些市場訊息,都讓賣屋的一方姿態轉趨強硬,最近想購屋者在議價上面更難著力。
回歸到房市房價走勢,不管是從景氣周期看、從房市投資動能看、從房價彈升力道看、從市場供需看,今年房價續上漲機會低,相對的房價下跌可能性大,儘管房價目前還看回不回,但是這時候想買房子,一定要考量房價下跌的風險,購屋議價功課還是不能馬虎,特別是要掌握以下三點市場關鍵資訊或是談判技巧。
一、多比較政府公布的實價登錄資訊,掌握市場最真實的成交行情。
特別是近三年內完工交屋的新社區,因為這些預售階段就賣掉的房子,全都需要實價登錄,所以一定要多花點時間看看這些社區的真實成交價格,做為在成屋市場議價的參考。
舉最近市場最具爭議性的社區美河市為例,最低成交價有每坪27萬至28萬,最高有成交每坪62萬至64萬元,同一個社區可能因為前後棟、樓層高低,一坪差距30幾萬元,能夠實際了解標的屋,就能夠掌握殺價的空間與機會。
二、與房地產業者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房價為什麼還不跌?關鍵是大多數人都還不是真正缺錢,但不管什麼時間點都可能有人手頭不便,這些關鍵資訊就要靠市場人士第一時間提供,你才有機會買到「俗又大碗」的好房。平時都跟幾個房仲業者就要建立互利的夥伴關係,好康才會掉到你頭上。
三、砍不動房價,可反過頭來砍服務費。
房仲業者近幾年流行見面談,見面談有三方有籌碼可以該筆促成交易,若是賣方不願讓價、買方不願加價,這時關鍵的一方就是房仲,若是房仲又有業績壓力,砍服務費也是讓自己購屋成本降低的一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