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國泰估:央行上半年利率不變 房地合一對房價不具殺傷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3月26日召開理監事會,利率政策走向備受關注。國泰金控16日則認為,美國6月升息不可能,9月升息機會率會比6月高,而台灣央行上半年仍將維持利率不變,加入亞洲鄰近國家降息潮的機會也不高。此外,對於房地合一稅,國泰金認為,目前看來基本維持溫和的稅率,方向是正確的,應該不會導致房價變化,對房價不會造成殺傷力,房價會先撐在那。
國泰金16日舉行2015年第一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暨經濟成長率預測發展會,除上修今(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3.22%上修至3.5%,相較主計總處預估的3.78%仍略顯保守,主要是受到選舉因素,對國內投資看法較謹慎,會中也針對央行3月是否調整利率提出預測。
雖然在通膨壓力明顯下降,成長動能偏弱且有不確定性的環境下,近期亞洲許多國家包括大陸、印度、泰國及韓國等仍陸續採取降息等偏寬鬆的貨幣政策,不過,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主持人中央大學教授徐之強指出,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僅屬持平,研判央行3月仍將維持利率不變,6月升息機會也不大,最快將於美國升息後,才可能宣布升息。
對於美國何時會升息?雖然央行總裁彭淮南預測,可能在6月或9月,不過,他覺得,美國6月升息不太可能,至於下半年美國是否會啟動升息,這要看美經濟表現,要看今年經濟成長率3.5%是否能達成,若無法達成更不可能升息,還有還要觀察美國通貨膨脹率是否會超過2%,若超過2%,就會啟動升息循環。
此外,對於房地合一輕稅政策,徐之強表示,打房若下手太重,導致房市硬著陸,對台灣經濟也不是很好的事,目前看來基本維持溫和的稅率,方向是正確的,應不會對台灣房價造成影響,房價會先撐在那。至於財政部版稅率是否太輕?徐之強說,很多政策無法一步到位,只要方向正確,就可持續改進。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則認為,財政部最後版本滿務實,應該不會導致房價變化,對房價不會造成殺傷力,很多國家有房地稅,房價也沒有因此沒上漲,最後仍會回歸供需,她也鼓勵出租政策,並贊成課囤房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