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利空因素消散 六都房市有望蹲低跳高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六都各地政局103年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本月受到選舉干擾因素以及房市政策消息偏空影響,讓六都房市交易量稍顯冷清,整體交易熱度略為遜色。不過台灣房認為,在年底利空因素消散後,六都房市交易可望回溫,出現先蹲後跳的情況。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大選終於落幕,結果雖讓政治局勢震盪,但不確定因素正式離場,撥雲見日之時為期不遠,又遇每年12月至隔年農曆年時節,均是傳統不動產市場熱潮,新建案與一般中古屋買賣方出籠,加上已有研究機構喊出明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望見4,預料接下來的房市有機會逐步走出谷底盤整窘境。
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103年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10月相較,台北市減少192棟,月減幅7.7%;新北小增85棟,月增幅2%;桃園增加194棟,月增幅6.2%;台中減少434棟,減幅10.59%;台南則減少269棟,減幅15.8%;高雄減少284棟,月減幅9.34%。
其中,北市最賣座行政區由中山區324棟蟬聯,桃園仍然以桃園市717棟最多,台中是南區575棟異軍突起,台南則由永康區245棟蟬聯,高雄也依舊是三民區418棟居冠,至於新北市則由新莊區爆量演出搶下賣座王,單區月增幅56.3%。
張旭嵐分析,台中與台南方面,前者以南區、西屯、北屯分居前三名,尤其南區除了奪下移轉棟數首位,更有近三成的月增長!而第三名的北屯區也小幅成長一成,兩區都佔四號道路生活圈地利之便,加上台中綠線營運指日可待,房價又比一些高價重劃區親民許多,造就此波紅盤。
台南的情況則是永康區、東區、安平區居移轉棟數為多,但比起前月與去年同期都走跌,又以東區的兩成跌幅最多,惟隨著南紡夢時代的開幕與一些交通公共建設的利多加持,來勢可期。
至於高雄市的買氣狀況,量能最多行政區分別是三民區418棟、鳳山區401棟與楠梓區258棟,但都較前月衰退,尤其楠梓區月減幅高達27.32%,交易量不見三字頭,走弱狀況嚴重。張旭嵐指出,高雄11月運行測試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路線,話題效應已然發酵,其行經之交易量熱區,像是鼓山區、苓雅區,及前鎮區,在各行政區移轉量能一片衰頹氛圍中,卻僅鼓山區量能較前月小幅跌落1.83%,其餘二區都見漲,輕軌概念宅儼然來勢看好。預計明年通車前,其沿線站點所經商圈,包括高雄亞洲新灣區、成功商圈、三多商圈、駁二特區等,周邊房價勢必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