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台股青紅燈〉房地產的流動性風險

房產交易今年來買氣急凍,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今年前10月,有7個月單月移轉量不到3000戶,這是自SARS以來,市況最稀微之時,而且恐怕會愈來愈嚴重。
首先當然是政府政策,打房的力道沒有要鬆手的感覺,稅賦、房貸利率、核貸成數等多重工具齊下,房地產市場早已奄奄一息,緊接著新台幣走貶、外資撤離,還有年底選舉結果,都會進一步打擊市場信心。
最可怕的是,當然是想賣卻賣不掉,那種感覺,就像是8月生技股基亞(3176)連續19天跳空跌停,地獄只有18層,基亞竟比它還多一層。流動性風險是所有商品的最大致命傷,只要市場出現流動性風險,隨之而來的,必然是絕望性的殺盤。
恐慌心理的形成,需要外部環境多次刺激衝擊,並累積一段長時間後才會爆發,根據房仲統計,今年前9月,全國房屋委售量年增38%,掛在網上、5個月賣不掉的比比皆是,最誇張的,台北市長春路一個店面,售價竟可從原本的9000萬元,自動降成6000萬元,可一口氣降價3000萬元求售,或許是原本定價就過高,但這種殺法,會助長市場恐慌氣氛。
過去幾年房地產真的漲太凶了,凶到大家還停留在房產必定增值保值的印象,無法扭轉過來,市場惜售氣氛濃烈,因為買賣認知差距有天壤之別,也是造成移轉棟數急縮的主因。房價太高固然要壓抑,但房地產也是景氣火車頭,打壓過頭,會影響經濟成長,中國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壓過頭了想救卻救不回來,載舟覆舟,這需要執政智慧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