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房價大漲是遺產稅害的! 張忠謀:降到10%是錯誤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法國作者皮凱提受邀來台出席「2014年國際名人論壇」演講,針對現今全球財富集中、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提出諸多看法,同時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進行交鋒,張忠謀更指出,過去台灣將遺產贈與稅率上限從50%降到10%是「錯誤的政策」,正好呼應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之前撰文,「在遺產稅修改過後,台灣的熱錢逐漸增加,房價跟著大漲、貧富差距明顯逐年拉大。」
                                                                                                   
 
張忠謀認為,遺產贈與稅率降至10%是「錯誤的政策」。(截取自維基百科)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認為,解決財富集中的最好方式,是藉由稅率改革和政策調整,讓財富分配能更平均,他也建議應該採取累進稅率對富人課稅,避免資本不斷累積在少數富人手中。不過對於這點論述,張忠謀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懲罰性的重稅將讓人們少了致富的期待並扼殺創業精神。雲朗執行長張安平也認為,最高累進稅率不宜超過50%,否則感覺像是「替政府在工作」。

除了撰寫《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外,皮凱提在2013也在Econometrica期刊發表文章,指出最適遺產稅率,是50%60%之間,這樣的稅率比起台灣的10%相去甚遠。張忠謀認為,遺產贈與並不是薪資報酬和工作所得,基於均衡的稅制原則,原本就不應該調降,降至10%更是錯誤的政策。而雲朗執行長張安平也贊同調升稅率。


台灣的遺產稅在2008年一舉從50%調降為10%,按照稅法,有錢的父母每年都可以對子女贈予數百萬台幣而享受免稅,只要分年規劃,給子女遺產上億都不必繳任何稅。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曾撰文痛批,能夠從遺產稅率大降而獲利的,只有那些有十幾億財產以上的大富豪,在遺產稅修改過後,台灣的熱錢逐漸增加,房價跟著大漲、貧富差距明顯逐年拉大,許多有錢人把財富幾乎免稅的移轉給子女,就是皮凱提書中所述「財富最後往極少數人集中」的關鍵,也是台灣社會貧富日益不均的重要因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