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壽險業:反映土地成本 只好轉嫁房租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每三年重新公告地價年度,根據內政部今年最新公告地價,全台21縣市平均漲幅逾三成,大幅增加壽險業持有不動產的稅費負擔。有壽險業者就坦言,為了反映提高的稅費成本,有可能轉嫁到房租上。
今年除澎湖縣外,其餘21縣市都調高公告地價,平均漲幅31%;調漲的結果,會導致地價稅上升,影響土地所有權人的持有成本,特別是部分擁有大量不動產的壽險公司,如國泰、新光人壽等。
一名不願具名的壽險業者指出,地方政府為了增加稅收,不只每年調漲土地公告現值,連每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各地也「漲」聲四起,導致土增稅及地價稅不斷上升。這些增加的稅費成本,壽險業者若不自行吸收,就有可能轉嫁到房租上。
該業者還說,光是它們在台北的一棟大樓,今年公告地價調高,地價稅就漲了2,800萬元,若把其他持有的不動產都算進去,地價稅一年就多了好幾億元。
另一名業者強調,位於中南部的大樓,房租已經很低了,加上空屋率又高,一旦把稅費成本轉嫁到房租上,勢必打擊承租意願,對中小企業來說也是額外負擔,不利經濟發展。他呼籲政府,在調漲不動產持有稅時,必須考量到這些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